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唤醒沉睡资金、提高使用效率成财政资金领域高频词汇——
存量资金:盘得活更要用得好
本报记者 曾金华

一面是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一面却是巨量存量资金在沉睡。这种情况必须彻底改变。要靠制度建设,确保从预算到支出更加科学、合理,挤压过多结余资金的空间;要靠机制创新,确保唤醒的存量资金使用更加精准、高效,成为改善民生、给力增长的有力杠杆—

今年以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成为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国务院文件的高频词。日前发布的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更是披露:抽查到数以万亿元计的财政存量资金。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入增速持续放缓、收支矛盾凸显等多重背景之下,如何把分散在各级财政的“零钱”变“整钱”,把沉睡在各级财政账上的“死钱”变“活钱”,已刻不容缓。

盘活资金促经济增长

6月28日,审计署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报告中披露,至2014年底,抽查的22个中央部门有存量资金1495.08亿元,18个省本级财政有存量资金1.19万亿元。7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各级财政将已收回沉淀和违规资金2500多亿元,加快统筹用于急需领域”。

“财政存量资金是个老大难问题,由于多年的结转结余和积累,规模也越来越大。”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说。

何为财政存量资金?审计署财政审计司主要负责人表示,财政存量资金,是指各级财政和相关预算单位结存尚未使用的财政资金。具体而言,主要包括4类:预算净结余、预算结转类资金、各类财政专户结存资金,以及其他财政存量资金,主要包括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偿债准备金、预算周转金、收回财政周转金等财政存量资金等。

今年以来,财政收入形势严峻,前5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2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扣除部分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影响,同口径增长3.1%。与此同时,作为应对当前经济形势重要工具的积极财政政策,又必须加大支出、加力增效。

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是创新宏观调控的重要内容,也是财政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稳增长、惠民生具有重要意义。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强化的背景下,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具有特殊意义。进一步说,用好财政存量资金并不仅是要加强预算管理,更为重要的作用在于通过使用这些资金拉动经济增长。”白景明说。

结余资金莫一概而论

如果说,在财政收入快速增长的情况下,产生一定规模的存量资金尚可理解。但在财政收入形势严峻,收支矛盾突出的今天,为何还会出现财力紧张与存量资金并存的情况?

“财政存量资金规模扩大的原因很复杂,大体可分为体制性和非体制性两大类,体制性原因包括预算编制科学性不足、预算执行审批时间过长等,非体制性原因包括自然因素、市场因素等。”白景明说。

存量资金的形成很大程度上源自预算管理的不够完善。比如,预算编制科学性不足,导致实际执行时难以到位。在编制预算时,各级预算单位都力求预算最大化,争取最多资金。这样往往会给某个项目安排了超过实际需要的资金造成资金结余,或者给不具备实施条件的项目安排了预算资金而无法执行,或者没有充分考虑项目工程进度在一年预算中安排多年支出,使资金无法及时使用。

“一些地方预算与政策脱节严重,先给钱再定事,这种现象在公共投资领域尤为突出。”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说。

审计署的审计报告也披露了影响财政资金统筹的主要因素:预算中专项用途的收入比较多,按现行管理办法不能统筹安排;法定挂钩事项支出预算刚性增长,资金闲置量大、不能及时发挥效益;一些改革措施或工作部署推进滞后;财政专户清理不到位。

白景明认为,要区别看待不同原因形成的存量资金,“比如,一些项目由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或者市场价格下调的因素,项目完成后还有结余资金,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好事。当然,问题的关键在于要及时把结余的钱用起来。无预算的支出不合法,有预算不支出也不合法。”

统筹使用提高效率

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入增速持续放缓,收支矛盾凸显。如何盘活存量财政资金,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成为当务之急。

财政部预算司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近年来,财政部从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加强一般公共预算各项资金统筹使用、清理整合规范专项转移支付、加强结转结余资金统筹使用等方面,采取了一些加强财政资金统筹使用的有效措施。

6月,国务院印发《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方案》,提出了包括推进项目资金统筹使用、推进重点科目资金统筹使用、推进部门资金的统筹使用等10条重要措施。

“这是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的长期制度安排,也是加强预算管理的一项重要措施。”白景明强调,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就必须加快预算管理改革,通过改革优化预算编制使项目可行,强化预算执行使资金依规及时到位。

《方案》从形成存量资金的原因入手,标本兼治,既着眼于盘活已有的财政存量资金,又着力避免形成新的财政存量资金。《方案》还提出,通过对地方予以必要授权或修改相关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允许地方政府在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方面先行先试。“将资金使用的决策权更多下放到地方,是一个切中要害的改革。因为具体花钱的是地方,应该发挥地方贴近基层的优势,使资金更好地用在刀刃上。”王雍君说。

“需要强调的是,盘活资金不是简单地把原来的钱收回用于其他项目上。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稳增长有两种实现方式,一是各级预算单位及时高效使用结余结转资金,把这些资金注入到经济运行体系中,转化为商品和劳务;二是财政部门把收回的结余结转资金投放到经济运行体系中去。”白景明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