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争做群众信赖的好干部
中共甘南州委常委、组织部长 席必泽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提出“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这既是对全国县委书记的殷切期望,也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谆谆告诫。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准确把握“四项要求”的本真内涵,在深思践悟上下功夫,争做群众信赖的好干部。

在深刻理解中升华认识

“四项要求”既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指明了方法方向,又为各级领导干部为官从政提供了重要遵循。

“政治上明白”是立身之本,核心在于“忠诚”。政治上明白是从政的底线,思想上成熟是立身的根本。在自然条件恶劣、宗教氛围浓厚、维稳形势严峻、发展刻不容缓的甘南藏区,“做政治的明白人”显得尤为重要。只有政治上明白,始终保持忠诚于党的政治品质,才能做到头脑始终清醒、立场始终坚定、旗帜始终鲜明。

“发展中开路”是为政之纲,关键在于“实干”。发展是永恒主题,对甘南藏区来说更是如此。做发展的开路人,就是要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带领干部群众谋事创业,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这一中心,选好用好干部、夯实基层根基、凝聚人才力量,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为推动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的政治依靠、组织保证、群众基础和力量支撑。

“对群众贴心”是为官之要,要义在于“为民”。国之根本,在于人民;党之根基,在于群众。对于甘南藏区而言,争取人心的任务比任何地方、任何时期都艰巨。只有把为民作为人生追求和毕生志向,始终站在群众立场思考决策,常听为民之言,常思为民之策,常行为民之举,才能真正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班子中带头”是成事之基,真谛在于“守戒”。“一把手”在一个地方、一个单位中处于核心地位,位置重要,作用关键。做班子的带头人,就是要牢牢坚守做人为官的底线,带头学习提高,带头坚定信念,带头为民服务,带头勤政务实,带头担当作为,脚踏实地,实事求是。

在对标定位中寻找差距

爱党忧党兴党的忧患意识不够强。对新的历史条件下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把握不够全面,对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危害”认识不够深刻,对当前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准确研判不够,科学分析不够。

敢闯敢干敢拼的奋斗意识不够强。随着组织工作标准越来越高、要求越来越严,慢慢滋生了满足现状、墨守成规的思想,有时按部就班,满足于完成任务不出问题,赶超意识淡化,工作激情减弱。

亲民为民爱民的宗旨意识不够强。坐在机关听汇报多,深入群众察实情少,真正沉下身子直接了解群众情况不够,和干部群众谈心交流少,对群众口碑掌握了解少,缺乏对干部德才素质的直接了解、全面了解和经常了解。

求新求真求实的务实意识不够强。制定政策缺乏深入细致的研究,与班子成员沟通交流不够,缺乏推心置腹的沟通。有时执行上级决定过于生硬,存在批示要求、文件转发、做法套用等现象。

在学习先进中迎头赶上

坚持把信念坚定、敢于担当作为重要标准。甘南藏区政治地位特殊、文化传统多元、发展水平滞后的现状,决定了必须把干部的信念信仰、政治立场作为第一标准,把信念坚定作为识别、发现、考察、培育和选用干部的重要评价指标,贯穿干部选任工作具体实践之中,确保选出来的干部信念上坚定、政治上可靠、作风上过硬。

坚持把立足实际、推动发展作为重要责任。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始终是组织工作的价值所在、责任所系。组织工作必须深刻梳理甘南藏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各种制约因素,总结梳理体制机制、客观因素、思想观念等方面的种种弊端,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的时代性,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有尊严、有保障的幸福生活。

坚持把发展民生、群众满意作为重要目标。时刻把握群众急难怨盼,深刻体察群众所思所想,主动调整工作方向。大力实施以“思想教育贴民心、服务群众连民心、改善民生聚民心、民主管理赢民心”为内容的“民心党建先锋工程”,引导各级党员干部争做育民先锋、惠民先锋、富民先锋、为民先锋。

坚持把建强班子、筑牢堡垒作为重要保证。坚持把各级班子的先进性建设作为执政能力建设的核心,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优秀县委书记的先进事迹,带头接受党和人民监督,真正做到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争做践行“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