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临城县南沟村:
尾矿库变身“花果山”
本报记者 雷汉发 通讯员 杨富强

“沟里花一片,山上园连园;上山不走山,大道绕山转,科学管护林园壮,亩产效益能上万……”日前,在河北省临城县赵庄乡南沟村,苹果种植大户安喜贵开着小轿车哼着曲儿沿着宽敞的水泥路向山上果园奔去。

站在山上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苹果树、板栗树和核桃树绿意盎然。“你别看现在这些‘山’上长满了果树,可在几年前,这些可都是选矿留下的尾矿库。”安喜贵说,如今,这些尾矿库变成了他们增收致富的“花果山”。

南沟村位于太行山深处,铁矿资源丰富,为摆脱贫困,南沟人将目光锁定在开发铁矿上。“开矿最火那些年,村里几乎所有的男劳力都在矿上干活,选矿设备昼夜不停,尾矿渣堆成了山。”安喜贵说,南沟人沾采矿的光也吃采矿亏,尽管通过开矿人们的腰包鼓了,但矿业垃圾堆积成山,不仅给村里埋下了最大的安全隐患,也使生态环境大不如前:刮风时,尾矿砂满天飞;下雨时,浑水顺着山沟往下流。

“没有好的生态环境,钱挣得再多,群众也不觉得幸福!”村党支部书记安小群说,为改变这种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南沟村下定决心进行转型,在逐年减少采矿,并全面停止矿山开采的同时,大力整治生态环境,拉开了治矿、治山,美化家园的序幕。曾经堆积如山的尾矿经过固堤、覆土、引水、栽树变成了“花果山”;曾经采矿留下的荒岗秃坡经过开沟、换土、引水、植树重新披绿装。

南沟是一个老旧村庄,150多户人家长期散居在三四里长的河谷中,占用了过多的耕地,特别是遇到雨洪灾害,大家就因居住地过低而心惊胆战。村集体启动了新民居建设计划,先后投资600万元进行新民居建设,经过3年奋战,绝大多数群众住上了两户一体、独门独院的二层小楼。村集体又将腾退置换出的土地进行绿化建设,使得全村绿化面积有了较大增加。安小群说,经过努力,南沟村的森林覆盖率超过了90%。如今,南沟村的“山”建成了“花果山”,南沟村的“沟”全部变成了“经济沟”,去年南沟村全部林果业的收入超过了1000万元。

在大力发展林果业的同时,南沟人还吹响了进军生态旅游业的号角。他们聘请北京筑波城镇规划设计研究院依照“绿色、生态、自然”的原则,制定了《赵庄乡南沟绿色生态村规划设计》方案,要把南沟建成环境更加优美、功能布局更加合理的现代化新农村。南沟村先后投资300多万元,建桥梁、铺道路,同时对保留下来的明清民居进行修缮,启动了民俗博物馆和影视城的建设。

生态立村,土地生金,如今富裕起来的全南沟村每人每年能从村集体企业中获得分红5000多元,村民的用电、用水全部免费,每人每年还能领取200元福利费,对考入大学的学生每人每年给予1000元补助。南沟村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河北省级文明村”和“河北名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