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证券·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准平准基金”为市场提供流动性
本报记者 江 帆 周 琳

获得央行充足流动性支持,并将注册资本增资至约1000亿元的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实际上发挥了“准平准基金”的部分作用,成为稳定市场的重要“抓手”。通过直接购买股票或者申购证券投资基金等手段,证金公司向市场输送流动性,有利于化解股市风险

7月8日,央行表示积极协助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拆借、发行金融债券、抵押融资、借用再贷款等方式获得充足的流动性,以支持股票市场的稳定发展,并强调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

与央行发表声明的同一天,证金公司也表示,将在继续维护蓝筹股稳定的同时,加大对中小市值股票的购买力度,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状况,恢复市场的正常交易。

7月9日以来,A股市场各类参与主体心态渐趋稳定,大部分个股有明显起色。

成为稳定市场“抓手”

按照证金公司官方网站解释,该公司是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全国性证券类金融机构,是我国境内唯一从事转融通业务的金融机构,旨在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提供配套服务。也就是说,证金公司是券商的“总服务商”。

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马全胜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证金公司最初注册资金仅有数十亿元。其资金来源是上交所、深交所和中登公司等单位,业务职能比较单一,仅限于券商的转融通业务,也就是证金公司将自有或者依法筹集的资金和证券出借给证券公司,供其办理融资融券业务。通过证金公司的转融通业务,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各类市场参与主体,可以获得流动性支持,证金公司也可通过券商或直接出手购买股票或申购基金。

“传统意义上,证金公司的职能仅是在券商开展融资融券业务而资金和证券不足时,提供资金和证券来源。但在维护市场稳定的迫切需求下,获得央行充足流动性支持,并将注册资本增资至约1000亿元的证金公司,实际上发挥了‘准平准基金’的部分作用,成为稳定市场的重要‘抓手’。”马全胜说。

“一般情况下,根据有关规定,央行不得向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及其他单位和个人提供贷款,但国务院决定的情况除外。这说明,央行为证金公司提供流动性支持,是国家层面维护市场稳定的措施。”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说。

多种手段输送流动性

本着适应市场新形势推出的“充裕流动性+证金公司”的模式已经呈现出全新的运作机制,呈现出区别于以往的特点。

在运作机制上,证金公司运作方式已经不限于转融通业务,而是成为向市场输送流动性的平台。通过直接购买股票或者申购证券投资基金等手段,证金公司源源不断地向市场输送流动性,化解股市风险。这与国际上大多数的平准基金在作用上有一定相似之处,因此被市场视为“准平准基金”。

根据证监会公告,获得央行充足流动性支持的证金公司7月8日即通过股票质押的方式,向21家证券公司提供了2600亿元信用额度,用于证券公司自营增持股票,并持续通过多种渠道向券商提供足额资金。

公募基金公司同样获得证金公司的流动性支持。7月8日,中国证监会发布消息称,为进一步提升市场流动性,由证金公司提供充裕资金用于申购公募基金,旨在充分利用市场机构的专业优势,增强投资者信心。

“证金公司为5家大型基金公司提供充分流动性支持,显示了监管层以市场化手段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决心。注入流动性,就是注入信心。公募基金有能力将这笔增强市场流动性和提振投资者信心的资金用好。”南方基金总裁杨小松说。

点中稳定市场“穴位”

近期市场的表现充分说明,流动性紧张状态显著好转,这是市场回暖、投资者恐慌情绪缓解的基石。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任泽平认为,稳定市场的关键是恢复信心和流动性,防止恐慌情绪从股市向其他领域蔓延。证金公司向资本市场注入流动性,点中了稳定市场的“穴位”。

北京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玉珍说,当市场低迷或过热时,透过提供足够大量的反向买卖委托单,可以防止股价过度的下跌或上涨。平准基金作为增加流动性的缓冲机制,可以减轻市场因为信心问题所产生的不理性预期,同时增进价格趋近合理价位的速度。

历史上,不同国家和地区股市发生危机的事例并不鲜见。美国在1987年曾发生过股指大幅下探的情况。随后,美联储采取了包括高调发声以稳定市场情绪、补充流动性、鼓励银行向经纪商和交易商提供贷款等措施,这成为随后数周市场运行改善的重要原因。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中,日经指数15个月内几乎跌去一半。日本央行采取了包括注入大量流动性、央行购买银行股票、央行购买银行次级债等措施,2009年6月日经指数迅速恢复到1万点以上。

华泰证券高级策略研究员薛鹤翔认为,这些成功的案例都是在补充流动性、政府表态提振信心、修改规则限制做空、政府救助等方面采取了及时和精准的措施,值得借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