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肃:6220个工作队进村抓扶贫
记者李琛奇 陈发明

本报讯 记者李琛奇 陈发明报道:“选派驻村工作队到贫困村开展扶贫工作,既是落实精准扶贫方案的现实需要,也是培养锻炼干部的重大举措……”7月17日,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由甘肃省委选派的首批26342名各级干部进驻贫困村开展扶贫工作,这些帮扶工作队队员同时收到了一封来自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省长刘伟平的信。

一个多月前,甘肃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了“1+17”精准扶贫方案,形成一揽子政策框架开展扶贫攻坚。随后,甘肃全省上下迅速行动,在最短时间内建立了由“联村联户”干部、挂职村干部、大学生村官、乡镇包村干部等组成的驻村帮扶工作队。目前,26342名干部组成的6220个帮扶工作队已分赴贫困地区农村驻村工作,实现了对建档立卡的6220个贫困村的全覆盖。

据了解,甘肃驻村帮扶工作队由县级以上单位选派干部组成,常驻干部3到5人,工作队长由“联村联户”单位选派干部担任。其中,省直和中央在甘单位联系的贫困村,确定1名处级干部或处级后备干部担任队长,市州和县级单位联系的贫困村,确定1名科级干部或工作5年以上的优秀科级后备干部担任队长。

“目前,省上有‘1+17’一揽子政策,市县也配套出台了实施方案。”甘肃省委副书记欧阳坚说,这些蓝图最后要变为现实,最终还是要体现在贫困人口能否真正得到实惠上。

为此,甘肃要求帮扶工作队按照扶贫工作对象、内容、目标、措施、考核“五个精准”的要求,准确掌握贫困村、贫困户需求,深入分析致贫原因,制定到村到户帮扶措施,对接全面小康标准,制定年度减贫计划。同时,甘肃驻村帮扶工作队将突出抓好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富民产业培育、社会事业发展等重点内容。帮扶工作队将从项目谋划、实施和验收,全程参与贫困村扶贫项目的建设,以农民是“哭”还是“笑”作为项目是否达标唯一的评判依据。

为严禁驻村干部“走读”现象,甘肃要求帮扶工作队成员确保每年驻村时间达到160天以上,并每天写好《工作日志》,建立工作台账,并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努力成为贫困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成为扶贫攻坚的生力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