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民今年二十一
□ 王 昱

大学生炒股是一个时代的产物,有其存在的理由

近来股市颇不宁静。震荡与起伏不断,真假难辨的消息遍地,含泪调侃的段子纷飞,玩儿足了散户们脆弱的小神经。这样的情境股市年年有。但今年的牛市浪潮裹挟了一个特殊群体,他们的集体亮相,注定让2015年的股市有所不同——大学生股民。

有调查称,有31%的大学生表示自己在炒股。这个数字或与实际情况有出入,但我确实有不少朋友都已入市,我自己也是一介股民。我们共同目睹了一路飘红的疯牛,也都在前不久的大跌中损失惨重。对于大学生炒股,我大概有一点发言权。

大学生入市,大多有充足的理由——金融专业的说炒股体验有利于消化知识;生活费有结余的说钱闲着也是闲着,炒股权当理财;爱看新闻的说某高校学生炒股都成了百万富翁了,焉知下一个青年股神不是我?就连心理学专业的,也一本正经地说股民心理值得细究,亲身体悟感触更真。

理由说了一箩筐,该不买账还是不买账。家长说你简直瞎胡闹,我辛辛苦苦供你上大学,你就干这个?有那闲钱买点书不行?人家赚钱你就能赚,那是白日做梦!舆论说大学生没有独立经济来源,缺少风险认知和抵抗能力,把炒股视为不劳而获的手段是投机心理作祟。

这样的担心其实不无道理。我的股民朋友,大都有上课盯盘的恶习,宁肯错过听讲也不能错过抄底时机。甲君以3200元购买一手心仪股票,翌日就遇大跌,恐慌之下急割肉,几百元打了水漂。乙君运气好些,入市之初就大有斩获。丙君极不淡定,涨时喜形于色,跌时紧张不已,心情全凭红绿决定。严重时,非得等下午停盘了才能去做事情,否则心神不安。

如此看来,大学生投资经验不足,风险承受力低。急于炒股的确有可能影响学业,甚至影响心理健康,催生出急功求快的逐利心态,警惕这样的风气蔓延,似乎有必要。

但事实上,大学生炒股是一个时代的产物,有其存在的理由。究竟是正面能量多,还是负面价值大,取决于我们怎样看待它:股市的大起大落,足以让我们锻炼出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选定股票前,我们悉心研究政策,哪个行业有前景,而哪个行业已至暮年,尝试去把握时代的脉搏。购买的时机、数量全凭自己断定,盈亏都自己承担,开始为自己的决策担负真金白银的责任。“赚了贪更多,赔了急翻盘”的赌徒心态,自要收敛。眼下赔了钱没关系,我要训练自己遇事不慌乱,静待时机理性思考后再行动。看盘占时间没关系,我正可以借此机会割舍无用的刷微博、逛朋友圈,提高效率和自控能力……这些素质,哪一个不重要?

股市有赚有赔,风险暗流,但不意味着大学生束手无策、被动挨打,只要稍动脑筋,股市就不单单是牟利场,还可兼做人生课堂。

赚了钱,别自以为从此可以搏击股市,一往无前,贪婪地幻想可以不用工作直接暴富;赔了钱,也别过度自责心疼,权当是去金融世界旅行一番,掏了机票钱。入了市,别失去学生本分,心神不宁地守着大盘;离了场,也别后悔不已,喟叹白白虚掷了光阴。

一言蔽之,大学生炒股不是洪水猛兽,一味防范拦截未必有利,引导其发展未必有害。这是我——一个21岁的股民最真实的感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