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还教育 一方净土
□ 李尚飞

我们的教育管理机构,应该适时地改变评估策略,还给教育一片净土

高考、中考结束后,不少的学校都会大张旗鼓地宣传自己:你的学校宣传考了个市区状元,我的学校就宣传重点升学率第一;你的学校宣传进入全省前一百名若干人,我的学校就宣传上线人数获得历史性突破。总之,总有一项我们学校雄居第一。

学校宣传自己的目的,无外乎扩大学校办学声誉,既有利于赢得广泛的社会影响,又有利于抢生源。但倘若仔细考查,你会发现类似的行为害处极多。

衡量一所学校办学质量的标准应该是多元的,其中包括学校的办学理念和目标、校园文化建设、领导的思想水平、教师的职业幸福指数、学生的整体素质、与社区和家长的合作成效等等。而在某些不恰当宣传下,升学率成了唯一的标准。这势必就会导致在办学过程中,学校出现违背教育规律的行为。比如,只重视学生的成绩而忽视思想道德的培养,过渡压榨教师的劳动而使他们产生严重的职业疲惫感,漠视隐性文化的建设而只注重形式从而导致弄虚作假成风。所以,就出现一种奇怪的现象:越是一些标榜考试成绩优异的学校,越是学生负担最重、老师工作最为机械的学校。而如果为了这样一个结果,还大肆地宣扬自己,那就是不以背逆教育规律为耻,反以牺牲学生成长快乐和老师职业幸福为荣了。

每年高考、中考过后,许多学校都被搞得乌烟瘴气,等到硝烟一息,就各自投入更为激烈的榨取式功课复习之中,试图积蓄力量,努力一搏,为来年更为宏大的宣传准备资本。在这种情势之下,教育失去了对学生生命活动的真切关怀,学生的学习过程不再是享受生命的过程,而教师的生命质量也难以得到提升和丰盈。

我们的各级各类教育管理机构,应该适时地改变评估策略,以严厉的手段打击这种不正之风,从而引导学校明确正确的办学方向,转变办学思路,让教育由浮华走向宁静,由急躁走向舒缓,还给教育一片净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