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被遗忘的洼地
本报记者 周 琳

在A股本轮行情中,金融、地产板块是今年以来涨幅最小的两大板块。长盛基金统计显示,年初至7月5日,银行、非银金融、房地产3大板块分别上涨8.35%、18.88%和45.46%,远低于计算机、传媒和通信等热门板块。有专家认为,相比其他板块,金融地产大盘股较多,银行板块受到长期面临坏账和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影响,而地产板块可能面临长期景气的拐点。

长盛中证金融地产指数分级基金经理王超认为,银行业正在经历周期向成长的转身,环境变革有望倒逼银行转型发展。一方面,银行通常被认为是与经济增长关系密切的周期行业,自2010年我国经济步入下行周期,银行股的估值与利润双下滑。正是这些冲击,倒逼银行由单纯追求资产规模的增长转向多元化发展。另一方面,利率市场化的不利影响逐渐削弱。去年底至今,不对称降息、存款利率上限逐步放开等事件导致银行净息差收窄,但这种收窄趋势逐渐接近平衡。目前存款上限虽已放开至1.5倍,各家银行虽有上浮,但并未一浮到顶,同时银行加强对资产端结构管理,2015年一季度部分银行净息差反而逆势扩大。

再看地产。王超认为,房地产业有望实现安全边际与改革转型共振。从目前数据看,销售市场明显回暖,由于多重支持政策的出台,市场信心增强,成交量在今年上半年开始反弹。此外,随着宽松政策持续,预计房地产固定投资增速的放缓会给下游产业带来较大影响。

作为跟踪金融、地产两大板块的指数分级基金,长盛中证金融地产分级基金杠杆的获取成本低,其A端约定收益率为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3.5%,在同期发行的分级基金中融资成本最低,有利于杠杆端投资者提升整体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地产板块估值最低,具备较大补涨动力。从估值水平来看,金融地产板块是全市场的估值洼地。王超认为,市场中各类概念层出不穷,投资者难以全面把握,频繁调仓换股不能提升收益,个人投资者最好的投资工具就是指数基金,能够全面覆盖板块,尤其对于金融地产板块,股票之间的同质性比较强,很容易受到特定概念的刺激而出现板块的整体性机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