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富不过三代魔咒怎么破
本报记者 常艳军

打破“富不过三代”的魔咒,家族信托提供了解法。不过,相对于国际上运用得十分成熟的家族信托业务,国内家族信托的功能多集中在现金财产的投资组合管理,信托收益分配的个性化安排等方面。囿于客户培育与认知,国内家族信托除了传统意义上的个性化、定制化的家族信托业务,还有标准化的家族信托产品,门槛也从几千万元降到了几百万元。此外,跨境、离岸等家族信托服务也渐行渐近。

随着国内高净值人群的增长,越来越多的财富人群开始关注财产继承、资产分配等问题。如何打破“富不过三代”的魔咒,对于服务于高净值客户的信托而言,有其自己的解法,那就是家族信托。借助家族信托等财富传承机制,欧美国家知名的财富家族,如洛克菲勒家族、罗斯柴尔德家族等实现了基业常青。目前,中信信托、外贸信托、北京信托等不少信托公司都开始布局家族信托业务,有的已经做得风生水起。那么,国内的家族信托业务能够为投资者或说委托人实现怎样的价值?又该注意哪些方面呢?

“安全”第一

家族信托概念在国内兴起还是近几年的事儿。经过摸索与创新,国内家族信托的研究与实践目前已初见成效,不过,“社会公众对家族信托的认知程度还比较低。”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员陈进说。

所谓家族信托,简单来说就是一种以资产保护、财富传承和财富增值为目的的私人财富管理解决方案。“中国已有一些人群完成了财富创造和积累的过程,接下来就需要考虑资产保护和财富传承的问题。”中信信托相关人士表示。

“家族信托在国际上已运用得十分成熟,可以避免股权分散、对家族企业股权进行封闭管理、照顾未成年子女等等。国内的家族信托业务与国外相比有些差别。”中诚信托研究发展部总经理王玉国说,由于信托财产登记制度等尚不健全,多数国内家族信托的委托财产集中在现金资产,股权、不动产等其他资产,操作成本较高。另外,由于国内遗产税制度尚未建立,国内家族信托的税收筹划功能不突出,国际上普遍利用信托进行合理筹划税收的作用还没有显现。而且,国内家族信托所涉及财产管理等基本以国内市场为主,跨境、离岸等家族信托服务仍比较少。

不过与传统的理财信托相比,国内的家族信托业务在信托期限、信托目的和管理方式上又有所不同。中信信托相关人士表示,家族信托的期限很长,最长的没有期限限制,其首要目的是财富的保护和传承,在此基础上讲求信托财产的保值增值,管理方式上是最大限度地尊重委托人的意愿。

可以看出,安全性在家族信托业务中占据首要位置。“不过,在实际业务中,有些客户既想要财富的保护和传承,同时还期望投资取得高收益。”中信信托相关人士说,资产保护和财富传承概念对于国内客户来说还需深入了解,如何在财产安全与风险承受两者之间寻找平衡,这非常考验信托公司的综合实力。

“从目前信托公司开展的家族信托来看,多采取与私人银行、律师事务所等机构合作的方式。”陈进表示。

据了解,当委托人的资产纳入家族信托后,该部分资产的法定所有权已从委托人名下转移到受托人即信托公司名下,信托公司以受托人身份持有,信托财产与属于受托人的固有财产也有所区别,从而达到财产隔离的目的。“国际上的家族信托业务中有放弃财产控制的一般要求,而在国内家族信托业务中,可能由于委托人未放弃对信托财产的控制而无法很好地实现风险隔离。”王玉国说。

此外,家族信托业务对于从业人员的要求很高,不仅需要较强的营销能力,还需熟悉海外家族信托的实务操作和先进经验以及国内相关的信托法律制度、民事法律制度等,这样才能将海外的先进模式本土化,当然,投研实力也至关重要。所以,具备优秀团队的信托公司更值得信任。

既可定制也有“定式”

据了解,在家族信托业务实践中,有些信托公司设立了家族办公室开展家族信托业务,服务的是可投资资产更高的超高净值家族客户,比如,中信信托家族办公室服务的是可投资资产在人民币3亿元以上、家族总资产在人民币50亿元以上的客户。

中信信托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超高净值家族客户可以从家族办公室获得金融财务、家族事务、人文教育与传承以及社会事务等方面的服务。其中,客户更关注金融财务服务,尤其是投融资服务。

“部分信托公司在开展传统意义上的个性化、定制化的家族信托业务之外,也开始尝试标准化的家族信托产品,以扩大客户群。”陈进说,与起点在上千万元的定制化家族信托产品不同,标准化家族信托产品的起点通常为几百万元,并且有格式化的合同模板,可细分为子女教育信托、养老信托等。

业内人士认为,从业务本源而言,家族信托应是定制化的,如此才能实现客户个性化的意愿和安排。但对于资产规模偏小且同样有资产保护和传承需求的客户,也应当有标准化的家族信托方案为其实现特定目的。

以某信托公司的家族信托业务为例,其定制化家族信托一般3000万元起,期限在10年以上,受益人、受益条件、受益顺位以及分配方式,包括分配金额、分配频率、分配条件、分配机制,乃至投资方案,如产品投资范围、投资比例、投资限制和收益分配等,客户可按自己需求设定。标准化家族信托起点低至600万元以上,无固定期限,可选择的内容仅限于委托人信息、受益人以及分配方式,其他内容均为格式条款。所以,标准化家族信托产品在客户需求的针对性上或许不尽如人意。

“国内开展的家族信托或许称为家庭信托更合适,即一个富裕家庭为解决子女继承、教育、防止外部风险等而将部分财产设立专门信托的业务。”王玉国表示,国内信托目前可提供的服务相对较简单,多集中在现金财产的投资组合管理、信托收益分配的个性化安排等方面。同时,委托人对于家族信托的接受程度也有待提高。“家族信托的‘门槛’下降还因为信托公司大量客户的资产规模集中在300万元至600万元之间,更高端的客户资源培育需要一个过程。”

王玉国同时提醒,委托人在设立家族信托时,需要充分认识到家族信托合同的复杂性和长期性特点,考虑引入专业律师进行顾问支持。同时,对于财产来源和可处置性要清晰,受益人的选择也要慎重,避免与相关法律发生冲突。“国内家族信托业务收费方式一般比较灵活,通常采取‘固定报酬+浮动收益(超额收益分成)’方式。”

另据了解,已有信托公司开始关注海外离岸信托的模式,并寻求与国际一流机构合作,跨境、离岸等家族信托服务渐行渐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