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以更严更高要求扎实推进组织工作开展

四川省自贡市沿滩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李 伟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之际,中共中央从全国2800多个县(市、区、旗)中评选表彰了102位优秀县委书记。6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亲切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殷切希望。

要以讲话精神来砥砺自身品格

“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要做政治的明白人、要做发展的开路人、要做群众的贴心人、要做班子的带头人”,这是习总书记对县委书记的期待与重托,更是习总书记对干部个人提出的具体要求。“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在我国扎实推进“四个全面”,朝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的关键时期,我们的党和人民急需一支对党忠诚、敢于担当、为民务实的干部队伍。“优秀县委书记”无疑凝聚着我们这个新时代的能量。如今,“官”已经不是光鲜亮丽、高高在上的代名词,而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指挥者。

“芝麻官”,千钧担,每一名领导干部都应该争做造福一方的“领头羊”、“马前卒”、“急先锋”。要深入学习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用心为民的精神,深刻砥砺自身做人做事的作风和品格,用甘于奉献的静心、埋头实干的实心、严于律己的公心去做好本职工作。要做用情为民的典范,思想上要有爱民之心,行动上要有为民之情,作风上要有体察关爱群众之情。要发扬“全国优秀”之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以“五好”干部要求衡量自己,做好群众的贴心人,让“优秀县委书记”的标杆作用传递满满正能量,树立起一方不朽的丰碑。

要以讲话精神来指导组织工作开展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重点是从严抓班子、管干部、带队伍,关键是“一把手”。首先要明确做怎样的干部,总的要求就是践行“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就是要做到对工作充满激情、对事业充满痴情、对群众充满感情,有担当、有定力、有办法、有实绩,这是对自身工作的要求,也是选人用人的导向。要通过学习习总书记讲话,来更好地抓好组织工作、推动组织工作。

——要以从严从实的要求来指导谋划组织工作。组织部门是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要立足组织工作实际,站在党员干部群众的立场上去思考问题、办实事,以“将心比心”的工作意识和态度,切实凝聚组织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正能量”。要坚持沉下身子、放下架子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查找组织工作存在的问题,主动到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城市和新农村建设的主阵地、服务群众服务民生的第一线了解掌握基层实际情况,以实际行动解民忧、得民心。要立足于组织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新方法,科学谋划全区组织工作;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回应群众的期盼,科学合理高效地配置组织资源和干部人才资源,不断健全完善基层领导班子科学运行的工作机制,切实解决组织工作中存在的困难瓶颈,切实推动组织工作、组织部门、组工干部以务实清廉的工作举措服务好中心大局。

——要以科学高效的方法来执行推动组织工作。组织部门、组工干部开展各项工作,要切实维护基层党员群众的根本利益,积极回应党员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要以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三分类三升级等活动为契机,重点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基层党员干部服务意识不强、服务能力不足以及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等问题,不断创新组织工作服务党员干部群众的形式,切实凝聚党心民心。同时,组工干部作为管党员、管干部的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带头践行群众路线,为推动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提供充足的动力。

——要以群众满意程度来检验评价组织工作成效。在推进组织工作中,要积极搭建群众诉求反映平台,鼓励基层党员群众参与,着力打造开放的组织部门。要把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认可贯穿于组织工作全过程,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群众对组织工作和组织部门的意见建议,畅通群众意见反馈渠道,全面了解和把握基层对组织工作的真实看法,从而改进组织工作方法,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在抓班子带队伍上,要坚持“三严三实”要求和“五好”干部标准,把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作为关键,大力选拔德才兼备、业绩突出的干部,不断增强各级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切实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在抓基层打基础上,要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管理,要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形式,提升党员整体质量,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夯实党的基层基础;在自身建设上,要把提升组织部门科学化水平作为重点,创新工作方法,丰富工作载体,真正打造党委放心、群众满意的组织部门。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正确认识群众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归根到底是为了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让群众满意。作为领导干部,看群众要多看困难,看自己要多看责任;看群众多一分信任,看自己多一分怀疑;看群众多一分谅解,看自己多一分严格。要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注重看到群众脸上的焦灼之神、忧虑之色,看到群众的困难,想到自己的责任,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服务群众,不说空话、套话,不当“甩手掌柜”,面对群众的任何一件事情,无论大小,都要认真对待、办好办实,坚持维护群众的利益。要经常想想群众的安危冷暖,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反映强烈的敏感问题、影响建设的难点问题,要敢于正视,敢于较真,敢于碰硬,敢于一抓到底。只有这样,群众脸上才能流露出幸福之色、和谐之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