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国驻华使节参观《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主题展
7月15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讲解员正在为参观者讲解抗战图片背后的故事。连日来,《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主题展览吸引了众多观众前来参观。
刘 骁摄

184位外国驻华使节15日受邀参观了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

展览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通过1170幅照片、2834件文物和大量视频影像,全景式展现了中国人民共赴国难,英勇抵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光辉历史,突出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反映了中国作为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在再现全民族抗战爆发场景的巨幅“半景画”前,外交部副部长张明向外国驻华使节介绍,举办此次展览的目的就是要铭记历史、珍惜和平、展望未来。

“通过这次参观,大家能感受到中国人民用自己的流血牺牲,捍卫了祖国的主权和独立。中国人民对和平的认识是非常深刻的,对和平是非常珍惜的。”张明说。

张明表示,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一个重要因素。中国人民将继续和世界人民在一起,坚定地捍卫和平、开创未来。

在展板前,使节们不时驻足,仔细观看,认真听取讲解,了解中国共产党创建敌后抗日根据地,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南京大屠杀,中国抗战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贡献,苏联对华援助和军事合作等情况。不少使节还拍照并记录了笔记。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对苏联援华空军志愿队的有关历史资料特别感兴趣,他特别感谢中方很好地保存和维护了这些资料。

杰尼索夫说,二战的历史真相不容掩盖,任何试图篡改历史的行为都不会得逞,俄中两国将尽一切努力保护有关二战的历史记忆。

此次参观由外交部、商务部、文化部、国家外专局、北京市外事办公室等部门共同举办。

除外国驻华使节外,300余位外国新闻机构和国际组织驻华人员、外国专家也参观了展览。

文/新华社记者 侯丽军 胡龙江 曹佩弦(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