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及时抓住网络受众口味
安 之

“免费+广告”的模式,将热门电视剧版权炒到天价,自制内容基本包括搞笑短剧和综艺节目这两员“哼哈二将”,这是大众对在线视频网站的普遍认识。网络自制节目的未来应该怎么玩?创新点究竟在哪里?爱奇艺自制网剧《盗墓笔记》流量破10亿,腾讯视频大型生活实验节目《我们15个》流量过亿,两档热门节目似乎提供了一些不一样的答案。

首先,紧抓明星IP,丰富自制剧形式。《盗墓笔记》的热播,粉丝的推波助澜功不可没,一时间从赞美到吐槽,社交网络上充满了种种由《盗墓笔记》衍生出的段子,而这正来自于盗墓笔记此前超高的阅读普及率。尝到了这个甜头,将明星IP影视化,特别是将热门网络文学内容影视化,在一段时间内应该会成为风潮。过去受限于传统电视渠道受众对题材的需求,网络文学中只有武侠、言情等题材能够得以电视剧化,但互联网视频聚合碎片需求的优势,将使更多题材的明星IP得以影视化,也使包括动画、舞台剧等对明星IP多种形式的演绎成为可能。而这也正是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三巨头在今年上半年分别在网络文学上投入重金,设立专业部门运营的重要原因之一。

其次,探索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对观看习惯的创新,尝试推出创新类型的自制节目。拿《我们15个》来说,它是一档为期一年的24小时直播节目,也就是说,观众在任何时候都能看到实时直播。腾讯的数据显示,从直播统计来看,午间、傍晚和晚22点前后也是观看直播人数的三大峰值点,凌晨到清晨则也有网友专门打开直播“听听蛙鸣虫叫”,这种播放形式,在传统的电视渠道根本无法实现。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视频以其巨大容量和多样化的打开方式,以及相对较低的播出成本,使得节目形式能进行多样化探索。这种多样化有可能带来影视制作从上游到下游的整体改变。

第三,收费模式并非完全不可行,观众的观看习惯正在发生变化。传统的观点认为,贴片广告和植入广告是在线视频的主要盈利方式,收费模式在国内是“天方夜谭”。但爱奇艺在《盗墓笔记》播放时,尝试了VIP用户抢先观看的方式,观众的付费热情,甚至引起了服务器的短暂宕机。这说明随着网络视频正版化推进,特别是大量“90后”、“00后”这样的数字时代原住民开始具有消费能力,他们乐于为自己喜爱的内容付费,不管是“粉丝经济”还是“口碑效应”,通过付费模式,网络自制视频的盈利渠道正在得以创新。付费模式的可行,同样也使网络自制视频能够获得更高的制作成本,因而得到更高的质量,实现良性循环。

最后,视频网站有机会向电视台反向输出,创造出影视制作新格局。大量网络自制剧和自制综艺节目,已经在以包括“精华版”等各种形式通过电视平台播出,这是由于视频网站对用户数据的精准把握可以让电视台在选择网络自制节目时做到“心中有数”。从“一剧四星”到“一剧两星”甚至到未来有可能的“一剧一星”的发展来看,联播方式正在退出历史舞台,电视台也面临着巨大节目缺口,这也为自制节目“反攻”提供了良好机会。

说到底,网络自制节目的变化其实还是观众群体口味、观看习惯和消费心态的变化,抓住了这些变化,网络自制节目的未来可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