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非航空合作架通途
□ 郭 凯

多年来,区域航空不发达,航班和航线短缺一直是制约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影响中非人员往来的重要问题之一。与亚洲、欧美相比,来往中非之间的直飞少、路程长、转机多、机票贵、航班少、晚点多等问题,加大了差旅人员的出行成本。同时,非洲区域间的短途航空发展也较为缓慢,同样存在上述问题。要解决这一制约非洲发展的瓶颈问题,需要不断加强中非航空领域合作。这也是符合中非双方的利益,顺应中非合作未来趋势的务实之举。

2014年5月,中国领导人宣布实施“中非区域航空合作计划”。利用中国民航企业在资金、技术、人才方面的优势,与非方合作建立合资民航公司。同时,中国将为非洲提供民用支线飞机,双方合作开展民用机场建设和升级改造,以提升非洲区域航空运载能力,既满足非洲自身的切实需求,也为广大中国企业进入非洲航空业铺平了道路。

截至目前,中国已经与17个非洲国家正式签署政府间航空运输协定,与6个非洲国家草签了航空运输协定,为中非民航合作奠定了法律基础。同时,中国民航局已批准埃及、埃塞俄比亚、阿尔及利亚、肯尼亚、马达加斯加、安哥拉和毛里求斯7家非洲航空公司经营至北京、上海、广州的定期航班,每周50班往返于中非之间,为旅客提供了更多选择。同时,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继直飞毛里求斯航线后,又开通了直飞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航班。与过去经中东转机相比,航程缩短了一半时间。

在航空产业发展方面,中国已向10多个非洲国家交付了国产民用飞机,包括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新舟60”支线飞机,有效满足了非洲发展短途区域航空的需要。同时,也利用赴华培训、建立中非民航学院等方式,为非洲培养本地航空驾驶、维修、管理人才。机场建设方面,中国民航机场建设公司等龙头企业顺应形势,承接了越来越多的非洲机场建设项目。其中,在多哥建设的洛美机场航站楼工程,设计科学合理,建筑质量一流,管理良好到位,已成为展示中国企业实力的“样板工程”。

中非加强区域航空领域合作,促进非洲本土航空业发展,为加强双方往来创造了更多机会与可能。同时,也顺应了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制造“走出去”的时代潮流。相信随着该计划的不断深入,中非之间的距离将不再遥远。双方携手努力,天堑终将变为通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