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详述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巨大贡献——
东方主战场 历史要铭记
本报记者 李 哲

7月14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吹风会上,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介绍了“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研工程取得的成果。

他表示,这次调研不是简单的统计数据,而是着眼于查清大量具体的事实,用事实说话,用档案说话,用真相说话。

打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第一枪

历史需要铭记,和平必须珍惜。回顾第二次世界战争那一场全球浩劫,从欧洲到亚洲,从大西洋到太平洋,先后有61个国家和地区、20亿以上的人口被卷入战争,军民共伤亡9000余万人。

战争中,中国军民伤亡多达3500万以上,占各国伤亡人数总和的三分之一。中国进行了长达14年的反法西斯战争,牵制日军兵力240万人,中国人民为取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重要的“东方主战场”。

“从七七抗战到太平洋战争爆发,在长达四年半之久的时期内,中国战场是东方反法西斯战争的惟一战场。”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王建朗介绍道,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标志着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中国由此展开全国性抗日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也由此拉开帷幕。

“中国此时不仅是在为保卫自己的家园而战,实际上也是在为维护其他国家的安全而战。”王建朗说,抗日战争的坚持,极大地消耗了日军力量,迫使日本放弃了北进的计划,使苏联得以避免两线作战;并对其实施南进计划起到了牵制、阻滞作用,迫使日本背着中国战场的沉重包袱南进。中国的持久抗战,为苏、美、英等反法西斯国家赢得了宝贵的战略准备时间。

牵制日军海外总兵力半数以上

以日本偷袭珍珠港为先导,1941年,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太平洋战场战火爆发,美、英等国正式对日宣战。而此时,中国已独立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10年之久。

尽管中国抗战极为艰难,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大局出发,中国仍派出精锐部队组成远征军出境作战。1942年2月,十万中国远征军出征缅甸;中国驻印军在1943年末发起了缅北反攻战;驻守云南的中国远征军在1944年5月发起滇西反攻战。缅北反攻战成为盟军在大陆地区发起的第一次成功反攻战。同时,中国政府还给予了朝鲜、越南等国抗日志士以大量支持。

王建朗说,日本投降前夕,日军在中国战场兵力为186万人,占其海外总兵力的50%以上。整个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军队共毙、伤、俘日军150余万。按照1937年比价,中国官方财产损失和战争消耗达1000多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达5000亿美元。

积极参与战后秩序设计与战后国际组织创建

“加盟诸国应尽其兵力与资源,以打击共同之敌人。”1942年1月,中国与美、英、苏领衔26个国家签署了《联合国家共同宣言》,宣布各国将利用全部资源共同对敌,标志着国际反法西斯联盟正式形成。

1943年10月,苏、美、英、中4国共同签署关于普遍安全的宣言,首次倡议建立一个普遍性的国际组织。1943年11月,美、中、英三国首脑讨论了三国联合对日作战的计划,并通过《开罗宣言》,决心把战争进行到日本无条件投降为止。

1945年7月26日,以美、中、英三国名义发表《波茨坦公告》,8月14日,日本天皇裕仁发表接受《波茨坦公告》的停战诏书,宣布无条件投降。

在二战期间,“中国直接参与了整个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谋划和指挥工作。”李忠杰说,战争结束后,中国同样积极参与了战后秩序的设计与战后国际组织的创建。

联合国是二战后各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而设立的国际组织。在联合国机制的设计过程中,中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中国对国际秩序的设计做出了很多非常独特的贡献,在制定《联合国宪章》的时候,中国特别坚持要维护弱小国家的权利。《联合国宪章》里面关于民族自治、民族独立的内容,跟中国的坚持密不可分。”王建朗说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