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须整治医保卡使用乱象
张友江

几乎人手一张的医保卡,用于支付药店购药和门诊医疗费用,是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重要一环。然而,有媒体调查发现,医保卡违规现象时有发生,给我国医保体系埋下安全隐患。

按照规定,医疗保险卡是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专用卡,只能用来购买基本医疗保险目录中的药品。但是,在利益驱动和需求刺激下,一些药店购进日常生活用品在此销售,刷医保卡的物品价格一般又高于超市同类物品,药店从中谋利。随着医保卡里的钱越积越多,且又不能随时取现,有人认为不用白不用,于是尽量将其花掉。另外,监管乏力也是造成医保卡乱象的一个重要原因,监管部门无法全程监管每一家药店、每一家医院,只能发现一家,处罚一家,

用医保卡购物,从表面上看,参保人员可以套取卡内闲置资金,好像是获利的一方。实际上,这不仅导致医保金流失,影响医保改革的平稳运行,还会因资金被挪用而对医疗保障和救急产生影响,最终损害的还是参保者的利益。

整治医保卡使用乱象,必须对症下药。首先,应建立医疗保险诚信监督机制,将违规使用医保卡的机构和个人列入医疗保险诚信档案,使其直接失去定点资质或医保资格。其次,应增加医保卡的医疗保障功能,让百姓更加珍惜医保卡账户资金。再次,要坚决打击将医保卡当“购物卡”使用的违规违法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增加违法成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