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希腊救助谈判峰回路转
□ 严恒元

7月13日,欧元区领导人峰会在经过了长达17个小时紧张而又艰难的磋商之后,终于就重启第三轮希腊救助谈判达成共识。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欧元区领导人原则上同意重启新一轮希腊救助谈判。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称希腊将避免退出欧元区。至此,一直僵持不下的希腊救助谈判峰回路转,再显化解危机的希望。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会后向记者表示,希腊打了一场“艰苦的战斗”,赢得了债务重组,向全欧洲显示了尊严。同时,希腊防止了国有资产流向海外,避免了金融市场和银行系统崩溃。但是,人们不难看出,希腊为继续留在欧元区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希腊在本次欧元区峰会上除承诺提高税收、改革养老金体系等重大改革措施外,还作出了其他三大让步:一是希腊政府同意向独立的信托基金转入价值500亿欧元的国有资产,信托基金通过私有化等方式使这部分国有资产货币化,其中250亿欧元用于希腊银行资本重组,其余部分用于偿还债务和相关投资。二是希腊改变初衷,同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参与到第三轮希腊救助计划中来。峰会声明称,希腊将请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从2016年3月份起继续参与希腊救助计划的监测和融资活动。三是希腊不再坚持以前的债务重组要求。尽管希腊要求债务重组,但是欧元区峰会并没有完全满足希腊的要求,只表示在必要时会考虑采取额外措施以帮助希腊疏通偿还债务的途径。

对于欧元区成员国财长来说,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的确是一个紧张而又繁忙的周末:财长们分别于7月11日和12日连续举行了两场历时14个小时的马拉松式磋商。然而,尽管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希腊新方案可以作为重启希腊救助谈判的基础,但是欧元区多数成员国反对在希腊新方案基础上重启希腊救助谈判。欧元区财长会议无果而终。

峰会声明指出,欧元区领导人峰会强调与希腊政府重建信任是未来与希腊达成救助协议的先决条件。为此,希腊议会必须在7月15日之前通过欧元区提出的希腊改革计划。欧元区只有在希腊议会通过希腊改革计划后才会重启与希腊的救助贷款协议谈判。

欧元区领导人峰会之所以强调与希腊重建信任,主要是因为希腊与国际债权人之间存在着重大的信任问题。总的看来,欧元区大多数成员国都怀疑希腊可能不会认真执行新方案中的改革措施,因为希腊新方案提出的许多改革措施都在7月5日举行的全民公投中遭到否决。有关成员国财长质疑,希腊政府提出的新方案如果不是在欺骗希腊民众,就是在耍弄国际债权人。的确,欧元区多数成员国对希腊缺乏基本的信任,因为自希腊债务危机以来,希腊经常违反自己的承诺。欧元区部分成员国认为,希腊政府虽提交了新方案,但并没有真正改革的决心,一旦拿到救助贷款,很可能会拒绝落实其承诺的改革。因此,欧元区成员国要求希腊政府必须作出更具体且有约束力的承诺,并且接受监督。

根据欧元区峰会声明,新一轮希腊救助方案为期3年,希腊需要总额为820亿至860亿欧元的救助贷款。德国总理默克尔会后表示,未来之路仍将漫长且艰难。由于欧元区有关重启希腊救助谈判的决议仍需要欧元区成员国议会的批准,所以国际债权人最终与希腊达成救助贷款协议仍需要数周时间。欧元区眼下最为迫切的一件大事就是讨论安排向希腊提供短期救急资金,以避免希腊银行系统崩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