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践行“四个人”要求 履行“总指挥”职责
安徽省太和县委书记 王玉峰

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时,对县委书记提出“四有”要求;“七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又提出要做“四个人”,从“四有”要求到“四个人”标准,二者一脉相承、互联互通。尤其是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县委是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是“一线总指挥”,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县委的高度重视,饱含着对县委书记的谆谆教导和殷切期望。结合个人学习体会和基层工作经历,感到作为县委书记,务必要站在党执政兴国的战略高度,认真践行“四有”和“四个人”的要求,不断增强忠诚、干净、担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以上率下,勇于实干担当,真正尽到“一线总指挥”职责。

一要把握总方向。县委书记作为一县的“掌舵人”,必须把握方向,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是政治上要清醒坚定。政治的坚定性是把握总方向的根本。基层工作千头万绪,“过日子比树叶还稠”,但不管工作多忙、压力多大,县委书记都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保持政治头脑清醒,明确什么正确、什么错误,拥护什么、反对什么,通过一点一滴、一言一行,旗帜鲜明地摆正政治立场。二是保证政令畅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阶段性重要会议落实,县委书记都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及时理解消化,吃透上情、摸清下情,上下结合,抓好落实。三是有强烈的规矩意识。遵守党纪国法,严格政治纪律,是各级领导干部基本行为准则。县委书记更要具备强烈的规矩意识,把纪律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忌、行有所止,始终严守纪律规矩底线。

二要明确总任务。做好“一线总指挥”,县委书记要精心谋划,明确工作思路和目标,引领和指导全县经济社会发展。2013年8月,我到太和工作后,经过半年多深入思考,综合分析太和面临的发展形势和基础,确立了大开放、大投入、大民生、大发展,全市领先、全省进位“四大两先”工作目标。同时,在学习领会上级有关精神基础上,切实考虑太和发展阶段和发展基础,提出“稳中求快”工作总基调,指出“稳”要有底线,“快”要尽力而为、能快则快,几个主要经济指标要实现非线性增长。鼓励干部甩掉思想包袱,打破惯性思维,转变发展观念。两年多来,太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迅猛发展,GDP、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工业产值和增加值、进出口总额等经济指标总量或增速均居于阜阳市、皖北前列,在全省位次大幅前移,在实践上证明了县委决策的正确。

三要做好总动员。目标任务明确后,要善于把工作谋划转变成全体干部的共识,再把这种共识转变成行动,这种动员的基本功,是衡量县委书记工作水平高低的基本标尺。在动员时要把握几个关键环节。一是结合上情。“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要把县委的意图与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和上级各部门的工作安排有机结合。二是结合下情。在县委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具体工作要与县几套班子、有关部门“通气”,统筹好各方意见。同时,根据工作轻重缓急,把规划、土地、资金、人才等情况统筹结合,有效配置。三是找好抓手。在工作部署中,我们把县委全会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先由上而下分解到县几套班子、各个部门、各具办人,再由下而上把分解的目标任务整合到总目标中,通过从事到人、从人到事,制定出任务清单,实现定人、定事、定任务、定责任、定标准、定时限,目标清楚,任务清晰,责任到位。

四要当好总导演。县委书记身处基层,每年要办成几件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既能支撑即期发展、又能奠定未来基础、还能惠及人民群众的大事好事。因此,在“总指挥”岗位上,县委书记还要当好总导演,精心把发展这出“戏”演好。一是抓好日常工作调度。为做好阶段性日常工作,县委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建立了县四套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议事制度,坚持每周一召开议事会,回顾总结上周工作,安排本周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位班子成员,并结合议事制度,在全县建立清单政务、责任政务、阳光政务、廉洁政务四项制度,确保政务运行透明高效。二是解决好突出的矛盾问题。县委书记是决策“最后屏障”,遇到困难问题,也必须事不避难、敢于担当。2013年以来,我们以担当、实干精神先后解决环保限批、土地限批、计划生育“进笼子”、土地出让金审计,信用社改制、双阳集团非法集资等几大突出问题,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三是富有前瞻性。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对的矛盾更多,问题的复杂性更强,县委书记必须从长远和全局出发,使决策措施富有前瞻性,及时洞悉预见性问题,有效制定长远发展路径,引导协调各方,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

五要做好总督察。从工作谋划,到动员部署,到协调跟进,再到任务落实,县委书记要做好总督察,特别对于阶段性重大工作安排,必须有部署、有检查、有结果,不能干和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同时,要坚持客观、公平、公正,善于知人、察人、用人,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实干实绩,不因人设事、不因人画线,做到严明奖惩、知人善用,最大限度凝聚各方合力,共同推动全县工作顺利开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