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砖国家在全球的作用越来越显现
——访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副教授朱杰进
本报记者 禹洋

日前,就金砖国家合作取得的进展及其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等相关问题,《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副教授朱杰进。

记者: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复苏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朱杰进:目前,全球经济整体复苏缓慢且不均衡,在这种情况下,新兴经济体,尤其是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复苏中发挥了重要的积极推动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3个方面:

首先,通过推动国内结构调整,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为世界经济增添动力。中国、印度强有力的结构性改革已经初见成效;俄罗斯在国内外的双重压力下,改革步伐正在加快;巴西和南非也已经开始推动国内改革。金砖国家不断通过改革提升和完善经济结构,保持本国经济稳定、持续增长,继续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增长引擎,这本身就是对全球经济的重大贡献。

其次,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性和稳定性,减少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目前,希腊债务危机、美联储可能在年内启动加息等因素,为下半年全球金融市场增添了更多不确定因素。乌法会晤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针对这些不确定因素进行政策协调,保持新兴经济体在应对外部不确定因素时的政策一致性,并敦促发达国家出台更多负责任的经济政策。

第三,通过多边和双边合作,推动贸易和投资的发展,拉动全球经济增长。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金砖国家机制下的多边合作,近年来各国间的双边交往更加密切。金砖国家间各项落在实处的多边和双边合作,对拉动全球经济增长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记者:各成员国从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中得到了哪些益处?

朱杰进: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立之初,就遵循打造利益共同体这一原则。在经贸合作领域,各成员国间的贸易往来不断增强,贸易额逐年扩大。金砖国家人口加起来占到世界总人口的42%,这个数字的背后是巨大的市场、巨大的合作潜力。相信在良好的机制引导和各国经济的互补优势推动下,金砖国家间的经贸合作将继续快速发展。

除了经贸往来之外,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共同面对发展过程中的挑战。金砖国家各成员国都是经济迅速发展的发展中国家,随着经济总量不断增大,各国都将面临各种发展带来的困扰。国内方面,随着人均收入的增加,可能进入中等收入陷阱,面临城镇化、产业结构升级等问题;国际方面,由于经济体量的增大和在全球经济中参与度的提升,面临国际话语权和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方面的困扰。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为处于类似发展阶段的各成员国创造了良好的平台,让各国交流和分享经验,共同寻求应对这些挑战的方法,合力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记者: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在推动金砖国家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发展方面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朱杰进: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在具体的功能定位上有所不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旨在为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项目投融资;应急储备安排更多的是提供安全保障,在成员国发生金融动荡时,各国联合出手进行救助,为各成员国经济安全提供一道新防线。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作为一个新的多边银行,一方面,将和亚投行一起,推动各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振兴制造业等方面提供投融资;另一方面,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还注重各国在环境保护、绿色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合作,在推动相关项目落地的同时,还将鼓励相关的学术交流和经验分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