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证券·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互通提升我国黄金市场全球竞争力
“黄金沪港通”今日开通
记者温济聪

本报讯 记者温济聪报道:上海黄金交易所(以下简称“金交所”)与香港金银业贸易场将于7月10日在香港举行“黄金沪港通”开通仪式。金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黄金沪港通”的开通,标志着内地和香港黄金市场的双向开放,以引入境外结算银行的创新清算安排,有效实现了境内外黄金市场的互联互通,不仅有利于内地和香港市场的各自发展,也必将推进两个市场的进一步融合发展,有力推动中国黄金市场的全球竞争力、影响力和话语权的不断提升。

此次“黄金沪港通”的开通有以下亮点值得关注。一是“黄金沪港通”是金交所首次引进境外交易市场开展合作。交易所作为一种特殊形式的机构主体,其社会地位、交易人数、风控管理等方面都与一般交易机构不同。金交所成功引入第一家交易所类机构作为特殊会员,为加强与全球交易市场的合作提供了经验。目前,金交所正积极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迪拜商品交易所等境外交易所商讨合作模式,根据各自不同的情况设计不同的参与形式。与全球交易市场的合作能够加大金交所在国际市场中的市场份额,增加交易量和交易人数,从而加快中国黄金市场国际化进程,提高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其次,“黄金沪港通”具有境外结算银行的创新清算安排。与香港金银业贸易场的合作模式,回避不了其行员和客户均来自香港和境外的现实,要求这些机构和个人都到上海自贸区开立清算账户,显然不方便且账户维护成本较高。为更好地服务香港地区的机构和个人客户,金交所经研究并报中国人民银行同意,选定了中银香港作为首家境外结算银行进行试点。未来贸易场的行员和客户不必前往上海自贸区开立清算账户,只需在中银香港开立账户就可以直接参与金交所交易,有效提升了客户体验和服务质量,降低了交易成本。

此外,“黄金沪港通”将以市场化手段遏制非法境外平台的生长。此前,存在部分香港投资机构在内地开设办事处,开展非法境外黄金交易的现象,扰乱了黄金市场的正常秩序。“黄金沪港通”开通后,香港金银业贸易场将按照金交所相关规定,管理和监督旗下行员的代理业务,使境内外投资者能够共同参与到合法安全的黄金交易平台中。金交所与贸易场的合作,将吸收国际先进经验,有效推动国内黄金市场规范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