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创新指数报告2014》出炉
中国创新指数赶上中等发达国家
本报记者 董碧娟

7月8日,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正式发布《国家创新指数报告2014》。作为国家创新调查制度相关工作的一部分,国家创新指数研究客观呈现了我国在世界创新格局中的地位和成绩。当前,我国创新领域发生了哪些喜人变化,又存在着哪些亟待破解的难题?《经济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创新是一个系统性活动,需要系统评估。为此,国家创新指数研究工作从2006年启动。这一指数意在尽量客观、精准地呈现我国创新水平,为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决策支撑。”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武夷山介绍说。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统计与分析研究所研究员宋卫国说,目前也有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做有关创新或其他维度的世界排名,但标准、评价体系不一。对中国而言,必须有更加符合自身特点、更加客观的评价体系。

《报告》显示,在世界40个主要国家中,中国国家创新指数排名第19位,与上年持平,在40个国家中处于第2梯队,指标得分为68.4,比上年高出了3.2分,拉大了与第3梯队的加拿大、卢森堡、新西兰等国之间的差距,从高出0.6分至1.3分增加到2.9分至3.3分。

武夷山分析说,“我国创新能力大幅超越处于同一经济发展水平的国家。2013年,中国人均GDP刚超过6800美元,在40个国家中仅高于印度和南非,但创新指数得分已接近甚至超过人均GDP在5万美元左右的欧洲国家。”

《报告》显示,我国创新绩效处于第11位,比去年提升3个位次。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统计与分析研究所副研究员玄兆辉介绍说,创新绩效是一个国家开展创新活动所产生的效果和影响的集中表现。

武夷山表示,我国创新绩效的显著提升与企业创新能力的提高密不可分,而企业创新能力又与国家整体创新能力有着高度关联性。根据2013年的数据,企业创新指数排名前10位的国家中,有8个国家进入了国家创新指数前10位。

《报告》显示,我国企业创新指数处于第二梯级的前端位置。中国的企业创新指数排名在连续3年保持第15位后,在2013年提升了2位,居第13名。2013年,企业研发经费与工业增加值之比排名比上年提升2位,达到第15位。

创新环境的改善也推动了创新绩效的提升。据介绍,2013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指标排名第25位,比上年提升2位。反垄断政策效果指标排名第22位,比上年提升5位。“这两项指标排名的提升与近年来中国政府激励创新的政策措施密切相关,特别是加大了市场反垄断力度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武夷山说。

与此同时,还要看到我国创新效率和质量仍然不高。对此,武夷山表示,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在确定其研发优先领域时,往往由下属的科研院所负责人和企业界代表共同决策,企业在影响到重大科研活动方向的相关决策中享有较充分的话语权,这种机制值得借鉴。

宋卫国指出,尽管我国研发投入增长较快,但在投入结构上还需进一步完善,应该增加对基础、前沿科研活动的投入。此外,还应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充分释放科技人力资源红利,让科研人员发挥更大的作用。

另外,专家指出,我国产学研结合水平仍然需要提高。《报告》显示,企业与大学研发协作程度指标排名相对落后,近两年都处于第25位。尽管我国加强了高校、科研院所研究成果向企业的扩散和应用,但学术界与产业界的合作仍有待进一步加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