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改革纠正权力“跑偏”
□ 柏 洋

行业协会商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然而,一些行业协会商会长期处于“官办、官管、官运作”之下,“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坐行业的轿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广受社会诟病。

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的迫切要求下,通过脱钩改革,使行业协会商会去除行政色彩,将服务重心从政府转向企业、行业和市场,更好地为企业、行业提供智力支撑,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引导企业健康有序发展。特别是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借助于脱钩改革,可以更好地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在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提质增效、企业创新转型中的独特优势和应有作用。

需要指出的是,脱钩不是脱管。脱钩后,政府对行业协会商会绝不是一脱了之、放任不管,而是要加强综合监管,建立新型合作关系。

一方面,通过加快立法、健全综合监管体系,政府对行业协会商会的管理方式由以行政手段为主转变为依法监管的现代治理方式;另一方面,政府与行业协会商会要建立新型合作关系,通过转变财政支持方式、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等手段,支持行业协会商会转型发展,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参与相关立法、政府规划、公共政策、行业标准和行业数据统计等事务,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在行业指南制定、共性技术平台建设、第三方咨询评估、国际经济交往等方面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