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
——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暨《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主题展览侧记
7月8日,一位妈妈带着孩子参观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暨《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主题展览。她们在平型关战役模拟场景前驻足观看。
本报记者 韩秉志摄

本报记者 李 哲

走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红色的主展厅,迎面看到的是一组铜塑像,一位位全副武装的抗日将士身挎子弹夹,手举冲锋枪,表情坚毅,仿佛在宣誓:宁为战死鬼,不做亡国奴!

围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这一主题,《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主题展览分为中国局部抗战、全民族抗战、中流砥柱、日军暴行、东方主战场、得道多助、伟大胜利、铭记历史等8个部分。展览于7月8日正式对公众开放,记者了解到,仅8日上午就有4000多位观众观看了展览。

全民抗战

——“抗日则生,不抗日则死,抗日救国,已成为每个同胞的神圣天职”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刻画在序厅左墙上的《义勇军进行曲》《八路军军歌》等熟悉的旋律,仿佛把观众拉回到了上世纪30年代祖国的危难时刻。

九一八的枪声宣告了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的开始,在日军的野蛮侵略之下,东北迅速沦陷,华北、华东告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由此展开,并拉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一面红色的展墙上,“抗日则生,不抗日则死,抗日救国,已成为每个同胞的神圣天职!”的号召今日听来仍振聋发聩。为团结所有的抗日力量,中共中央在瓦窑堡会议上决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布《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号召各界同胞集中一切国力去为抗日救国的神圣事业而奋斗。

随着七七事变的爆发,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全中国人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空前觉醒和团结,不分阶级和党派,不分民族和地域,不分老幼和男女,同舟共济,一致抗日。

在展览第二部分,许多老照片体现出来的民族团结精神让人动容:有王老汉父子4人同时参加游击队时,在“青纱帐”前的合影,有儿童捐出自己零用钱支援抗战的生动画面,更有无数的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积极支援祖国抗战的珍贵影像。

一面“死”字大旗引得观众们纷纷驻足,让人唏嘘不已的是,这面旗帜居然是由父亲赠送给儿子的。“国难当头,我不愿你在我近前尽孝,只愿你在民族分上尽忠”,战士王建堂出川抗战前,其父亲自写下这面“死”字旗。

正是在全国各民族、各阶级、各党派、各社会团体、各界爱国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对日本帝国主义的英勇抵抗之下,我们才最终获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获得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的伟大胜利。

中流砥柱

——“坚持抗战,坚持统一战线,坚持持久战,最后胜利必然是中国的”

展柜里静静摆放着的一本本《论持久战》,正是那段黑暗历史中的明亮灯塔。中国共产党全面系统提出的持久战方针,成为了指导全民族抗战的正确方略,指引全民族抗战走向胜利。

在灯塔照耀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以“敌进我进”的超常胆略深入敌后,放手发动群众,巩固和发展敌后抗日根据地,在广阔的敌后战场充分发挥中国地广人众的战略优势及人民战争的威力。

“敢不敢动员人民、武装人民、依靠人民,能不能充分激发蕴含在广大军民中的最深厚伟力,是决定抗日战争前途和命运的重要因素。”在中国共产党的鼓舞和发动之下,广大人民与八路军一起创造性地打起了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破袭战、围困战等成千上万场大小战役,成为了夺取抗战胜利的重要法宝。展览现场用尽巧思妙想,再现了地道战等游击战争的现场,让人再次直面那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

而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更是打败日本侵略者的根本保证。即使在国民党实行“溶共、防共、限共”政策,制造晋西事变和皖南事变之时,中国共产党依然以民族大义为重,坚持抗战、团结、进步。

随着全国抗战进入战略相持阶段,中国共产党开辟了广阔的敌后战场,建立巩固了抗日民主根据地,逐渐成为中国抗战的主战场,成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展览资料显示,到1945年,中国共产党在敌后建立19块抗日根据地,人民军队发展到约260余万,收复国土近100万平方公里,解放人口近一亿。

“中国的希望在延安”,1940年,爱国华侨陈嘉庚率领“南洋华侨回国慰劳视察团”慰问抗战军民,路经西南、西北各省,历时十个月的慰问之后,他发自肺腑地如此说道。在展览现场,记者见到了陈嘉庚抵达延安的珍贵老照片。

我们的敌人是世界性的敌人,中国的抗战是世界性的抗战。在展览第五部分的一面展墙上,赫然标注这样几个“鲜红”的数字:整个二战期间,中国持续作战长达14年之久,军民共伤亡3500余万人,总计歼灭日军150余万人。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抗战的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再现历史

——“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是最好的教科书和清醒剂

“本次展览的一大特点就是坚持用史实说话,用事实说话,用珍贵详实的历史文物、照片及视频资料,直观形象地展现中华民族14年抗战的光辉历史。”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李宗远说道。

为给观众呈现更加全面、真实的信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全力开展展品征集工作,并进行精挑细选。据介绍,本次展览总面积达6700平方米,展出照片1170幅,文物2834件。其中,不少展品是由热心群众主动捐献的。

“这是我们纪念馆规模最大的一次展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编辑研究部副主任李鑫说,早在2012年,本次展览的筹备工作就已经启动。仅展览大纲就撰写了10万余字,前后修改了30多次,来自中央文献研究室、国家博物馆、军事博物馆、北京大学等多家机构的数十位专家都参与了展览大纲的起草和论证工作。

在强调以物证实,陈列展示大量的图片、文物、档案、历史纪录片的同时,本次展览在布展过程中也呈现出了诸多亮点。

走进展览的第一部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白桦林和那皑皑的白雪,冰天雪地之中,东北抗日联军可爱的战士们正在与敌人激战,“真实”的场景再现了东北抗战的艰苦环境,让人感叹。

与此同时,观众的耳边还不断响起一位女性慈祥而又悲伤的声音。“母亲在你生前是永久没有再见的机会了。希望你,宁儿啊!赶快成人,来安慰你地下的母亲!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这是东北抗日联军烈士赵一曼留下的遗书。

展览现场,再现原貌的地道战展区吸引了不少孩子驻足观看,面对迷宫般的地道,孩子们天真地问:“这是干吗用的?”家长和老师们则在一旁耐心地解释着。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清醒剂。面对天真的孩子,看到我们祖国的花朵幸福快乐的成长,让人倍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伟大胜利和世界和平的珍贵。让我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努力奋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