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网络提速降费要算大账
化 成

建设高速宽带网络、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意义深远,但是,网宽不够、网速偏低、价格偏高等,已经阻碍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特别是阻碍推动“互联网+”战略。为此,相关部门应强化对企业的跟踪督查,加快放开市场准入。同时,更要科学规划,拓展投资来源,增加市场供给

工信部7月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当前网络提速降费进展情况,表示将督促电信企业年底前务必按承诺,实现流量和宽带资费水平均同比下降30%的目标。消息公布后,再次引发社会对网络提速降费的热议。

今年5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各电信运营商也随之公布一揽子优惠方案。但时至今日,许多方案仍然未能实施,用户未能感到明显受益,令人不得不怀疑相关企业的诚意。工信部此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是十分必要和及时的。

当前,建设高速宽带网络、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意义十分深远:既能拉动投资需求,扩大信息消费,又可降低创业成本,为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提供有力支撑。但从现实情况看,我国宽带建设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之间,还有较大差距。网宽不够、网速偏低、价格偏高等,已经阻碍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特别是阻碍推动“互联网+”战略。

以当前如火如荼的创业为例,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中西部地区的乡镇农村,大量的创业活动都与互联网密不可分。工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国网络创业就业人数将超1000万人,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重要的领域之一。这就要求必须把建设高速宽带网络的基础夯实,为创业者提供运转高效、服务优质、价格合理的网络平台和硬件基础。

可见,推进宽带提速降费要算大账,绝不能因少数企业的部门私利影响到整体经济发展进程。关键是按照国务院此前出台的指导意见,有针对性地解决“提速降费”遇到的问题。

首先,相关部门应加强协调,强化对企业的跟踪督查,督促企业按照承诺完成任务。对于推诿拖沓的企业必须严肃问责。同时,加快放开市场准入,充分发挥民间资本的创新活力,通过有序竞争持续提升宽带服务质量、降低资费水平。其次,政府部门、企业及相关资本,应进一步明确宽带网络作为国家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的重要地位,加大相关领域的投资力度。目前,各运营商4G基站基本已全负荷建设,铜线改光纤的速度也在提升,但仍不能满足市场需要。这就要求科学规划,综合利用财政金融等手段,拓展投资来源,增加市场供给。再次,要做到未雨绸缪,加大农村和中西部地区宽带网络建设力度,着力缩小“数字鸿沟”,为上述地区实现“互联网+”提前预留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