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企业联姻实体企业——
智能电视刮起合资风
本报记者 周 雷 实习生 田栅檑

7月6日,暴风科技、新日日顺、奥飞动漫、三诺数码影音等企业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将首先利用优势资源打造暴风TV。这意味着,继乐视、小米等抢滩之后,又一家互联网企业进入了智能电视市场。

据悉,暴风科技表面牵手新日日顺,实则是与家电巨头海尔电器联姻。为达成交易,海尔电器已将旗下统帅电视业务、资产、负债等注入至统帅创智家主体中,本次交易后,暴风科技与暴风控股将合计持有统帅创智家50%股权。

“暴风TV不是从零开始。互联网企业与实体产业企业的‘互联网+’典型模式,一定要背靠实体产业有价值的核心竞争力。”暴风科技CEO冯鑫表示,此次成立合资公司,各方将通过在内容制作、内容播放、硬件研制、物流服务等方面优势资源的深度对接,搭建“互联网+产业”生态圈,为用户提供全流程的差异化服务。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则表示,海尔正在由原来的制造“产品”变成制造“创客”,双方的结合将在两大平台上孵化一个更具竞争力的公司。

无独有偶。6月下旬,家庭视听消费类电子制造商兆驰股份与东方明珠、青岛海尔宣布展开战略合作,布局“大电视”时代。东方明珠将提供牌照、内容,兆驰提供终端、联合运营平台,海尔提供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三方合力打造互联网电视生态闭环,目标是3年内实现1000万以上互联网电视月活跃用户。

对于智能电视领域接二连三的企业合资现象,奥维云网副总裁刘闯认为,这是智能电视发展到一定阶段企业的现实需要,我国智能电视渗透率已达到70%以上,市场爆发期已为时不远。对于用户的内容、应用需求中蕴藏的万亿级商机,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彩电企业都志在必得。而成功开发智能电视用户市场,就需要构建起包括内容、应用、渠道、平台、终端在内的完整生态圈,任何企业靠单打独斗都难以胜任。目前看,相关企业各有所长、各有所需,比如,彩电企业有硬件、渠道优势,互联网企业有内容、应用及用户运营优势。只有产业链各方携手共进,才能实现利益最大化。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