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区域经济应下成一盘棋
拓兆兵

最近,围绕黄河大柳树水利枢纽工程的选址及设计问题,西北两个省份争得不可开交。之前,围绕高铁线路的选址问题,一些地方为了各自利益也是互不相让。

笔者认为,如果处于同一区域的省际之间缺乏密切合作,区域统筹问题就会凸显,区域经济发展也将因此受到阻碍。具体来说,极有可能出现以下病症:

互不合作。一是不主动互联互通。毗邻地区各修各的路,造成不少断头路,区域之间难以无缝对接。二是设置壁垒。毗邻地区出台土政策甚至在边界设卡,禁止优势产品进入本地区。三是舍近求远。毗邻地区宁肯花大价钱从其他地方购买资源和设备,也不愿意买相邻地区的来成全对方。

重复建设。同一区域的气候条件和资源禀赋大多相近,产业发展也多会相近,但也应各有侧重,区域协作分工、优势互补,形成上下游产业配套,共同做大区域优势产业。但是,一些毗邻地区各说各话,打造各自的产业链,造成区域内重复建设,既浪费了宝贵资源,也难以做大产业规模。

同质化竞争。缺乏分工协作,又多有重复建设,同一区域内的同质化竞争由此产生,接下来便是区域市场产品过剩、价格战愈演愈烈。

区域经济不能下成一盘棋,危害是显而易见的。特别是人为地分割市场,阻碍经济要素流动,破坏经济均衡。其实,中央早已就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做出部署,珠三角、长三角也做出成功示范。只是,缺乏科学定位、缺乏利益共享机制等原因,让部分地区并不愿积极合作。区域经济一体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有助于促进更大范围内统一市场的形成,涉及的地方应合理规划,精诚合作,协作分工,共同推进经济发展迈向更高层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