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7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铭记历史 珍视和平
本报评论员

7月7日,是值得永远铭记的日子。78年前的这一天,日本侵略者挑起七七事变,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展开了气壮山河、血战到底的全国抗战。

伟大的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近代以来争取独立自由史册上可歌可泣的一页,是中华民族历史发展进程中饱经沧桑的一章。正是从卢沟桥头的枪声开始,面对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国人民奋起抗争,经过8年浴血奋战,以军民伤亡3500多万人的巨大牺牲,赢得了最后的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再次证明,中华民族是具有顽强生命力和非凡创造力的民族,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就没有克服不了的艰难险阻。

伟大的抗日战争,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中国战场长期牵制和抗击着日本军国主义的主要兵力,对日本侵略者的彻底覆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战略上有力策应和支持了盟国作战,配合了欧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的战略行动,制约和打乱了日本法西斯和德意法西斯进行战略配合的企图。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的重大贡献,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赢得了崇高的民族声誉。

日本法西斯所犯下的滔天罪行,给亚洲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尽管战争的硝烟已经散去,但历史的伤痕和警示依然清晰。今天,我们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就是为了尊重和维护历史的真实性和严肃性,决不允许任何人否认、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就是为了缅怀在抗日战争中殊死战斗、为国捐躯的英雄烈士们,告慰不幸遇难的同胞们;就是为了警示世人珍惜和维护和平,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就是为了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启迪,更好地开创未来。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让我们勿忘艰苦卓绝的抗战历程,勿忘民族独立来之不易,勿忘民族复兴任重道远,向英烈致敬!向胜利致敬!向和平致敬!这是对历史的最好纪念,也是对未来的庄严宣示。 (更多报道见五版至八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