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沿江布局兼顾生态与特色——
渝东北构建长江上游特色经济走廊
本报记者 吴陆牧
图为重庆云阳县河牛航运公司的造船码头,工人们正在忙着建造载重量7600吨的滚装船。 本报记者 吴陆牧摄

这段时间,重庆云阳县金田塑业公司副董事长陈可银一直忙于第3条BOPP(双向拉伸聚丙烯薄膜)生产线调试和基础工程建设。他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公司这两年从德国引进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多层共挤拉伸薄膜生产和配套设备,不仅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产生的废料也全部实现循环再利用。

“自落户投产以来,公司产值从2011年的8.96亿元增长到2014年的18.9亿元。第3条生产线投产后,产值可增长到30亿元。”在陈可银看来,公司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与长江黄金水道的带动支撑是分不开的。他介绍,在云阳,长江穿城而过。借助水运的低成本优势,公司生产所需原料全部由上海水运到云阳,产品的销售市场也重点向长江沿线城市布局。

如今,以金田塑业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已成为云阳县的主导产业之一。云阳县位于重庆东北部,处在三峡库区的腹心地带,区域内有68公里的长江黄金水道。“对于云阳来说,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是第一位的,沿江产业布局必须兼顾生态和特色。”云阳县委书记张学锋说。

据了解,云阳县逐步形成了新材料产业集群、特色资源加工产业集群和以汽摩零配件制造为主的轻工业产业集群,2014年全县实现工业总产值165亿元。

云阳是渝东北沿江特色产业发展的缩影。在重庆市5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中,渝东北11个区县被赋予了“生态涵养发展区”的新定位。根据重庆市的整体规划,渝东北地区将着力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形成万州—开县—云阳特色产业板块、垫江—梁平—丰都—忠县农产品特色经济板块和奉节—巫山—巫溪—城口特色旅游经济带,构建起长江上游特色经济走廊。

随着重庆5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渝东北沿江区县纷纷立足自身资源优势,以生态、集约为特色,加速产业结构调整,不断释放区域经济发展红利。万州区依托水陆空立体交通优势以及较好的产业基础,培育了能源建材、特色化工、食品药品、机械和电子、纺织服装等5大特色产业集群;忠县在域内80多公里的长江岸线上发展起柑橘产业,2014年实现基地果园、加工销售、生态旅游等综合产值超13亿元。

迅速发展的旅游业成为渝东北新的经济增长点和重要支撑。记者从云阳县旅游局了解到,该县投资3500多万元重点打造的龙缸景区二期项目“云端廊桥”在今年4月底对游客开放后,仅“五一”假期3天时间就吸引游客近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过1000万元。

在渝东北,各区县着力培育拥有自身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但是通过产业分工协作,提升区域整体竞争优势依然是各地共同努力的方向。比如,依托落户万州区的长安跨越30万辆整车项目,云阳县着力吸引相关配套企业入驻,承接汽车空调等零部件生产,发展劳动密集型轻工产业集群;梁平、丰都、垫江等相邻区县在肉牛产业上进行合作,分别建立精深加工厂、基地、配套草场等,以构建肉牛产业集群;渝东北22家旅游景区联合成立了渝东北旅游经济带景区联盟,推动区域内景区营销,以获取协作规模效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