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借好还 再借不难
连 俊

如果不算A股,上周最受全球市场瞩目的依然是深陷危机的希腊。在希腊未能如期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贷款之后,关于希腊和欧元区前途的讨论至今还在持续。

6月30日,希腊未能偿还当天到期的IMF约16亿欧元贷款,成为对IMF拖欠款项的首个发达经济体。在此之前,希腊已于29日宣布,该国各银行从当天起停止对外营业,以应对希腊银行业越来越严重的挤兑局面,避免银行系统崩溃。接下来,希腊对欧洲央行还将有总额30亿欧元的债务到期。如果希腊不能与国际债权人尽快达成协议,其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将会越来越大。

仔细观察,市场对希腊违约的反应并不是太大。7月1日,欧洲三大股指均小幅上涨。有观点认为,由于希腊债务问题旷日持久,市场对其可能产生的风险,不论是心理上还是实际应对手段方面,都早有各种准备,“希腊债务危机通过银行蔓延的风险很低”。欧盟统计局6月30日数据显示,6月份欧元区通胀率为0.2%,增幅尽管微弱,但也表明欧盟3月起实施的大规模量宽政策取得了效果。因此,也有分析认为,欧洲其他重债国经济已经好转,欧洲央行没必要为了一个希腊“不惜一切”。

目前,对希腊债务问题有两种具有代表性的观点。一种观点认为,希腊多年来频频无节制地举债,是酿成今日苦果的深层次原因,唯有着力紧缩、坚定改革,才是解决希腊债务问题的根本出路;另一种观点则强调,希腊无节制地举债并非旦夕间完成,此前欧盟为了某种政治利益的考虑对此视而不见,也是造成今天严重后果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需要采取包括债务削减在内的希腊债务重组方案。

这两种观点各有其合理之处,但无论是希腊还是欧盟,当初决策时显然对前景都过于乐观,而且对显著的风险视而不见,这才有了今日的种种后果。接下来的这段时间,对希腊和欧盟都是考验。只有真正让双方进入“好借好还、再借不难”的良性循环,希腊债务问题才能最终显露曙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