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7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型主体势头强劲 主要农产品供给充裕
农村改革描绘希望的田野
记者乔金亮

本报讯 记者乔金亮报道:农业部最新数据显示,当前我国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政策指向清晰明确,力度渐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势头良好。目前,各地上报的家庭农场有87万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2万多个。据国家工商总局统计,截至5月底,全国依法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139.3万户,出资总额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6%、32%。

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是深化农村改革的一项重要成果。今年以来,我国在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农业支持保护体系、建立现代农村金融制度、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改善乡村治理机制等5大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农业经营体系创新、农产品目标价格改革迈出新步伐,供销社、农垦等改革稳步推进,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取得新进展。改革的成果展现在丰收的田野上,上半年,棉油糖、果菜茶、肉蛋奶、水产品供给充裕,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农村改革处在破冰攻坚的关键阶段。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举措众多,最大的特点在于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农村改革最重要的底线和原则就是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

土地是农民的生存根本和情感依赖,其作为生存保障资料的功能在短期内不可能改变,在推进各项农村改革中,有关部门遵行审慎稳妥的原则,坚持了保护农民利益的底线。从土地流转到土地确权,从有关中央文件到地方实施意见,保护农民土地权益的要求得到了充分体现。

今年深化农村改革又有一系列新思路、新视野和新办法。以完善农业支持保护体系为例,随着宏观环境的变化,农业支持保护政策在不断调整和完善,国家在继续强化对农业的支持保护和投入力度的同时,探索提高农业投入精准性和有效性的方法和途径。

今年5月,财政部、农业部发布《关于调整完善农业三项补贴政策的指导意见》,在全国范围内调整20%的农资综合补贴资金用于支持粮食适度规模经营,选择部分地区将农业“三项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

(相关报道见五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