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岛出台互联网工业发展行动方案
企业“两化”融合从单项应用向综合集成与协同创新升级
记者刘成

本报讯 记者刘成报道:山东青岛市政府日前发布了《青岛市互联网工业发展行动方案》,提出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以发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为核心,以培育基于互联网的新业态新模式为重点,加快构筑以平台为支撑的新型产业生态体系,力争到2020年,建设5个互联网工业平台、50个智能工厂或互联工厂、500条(个)自动化生产线或数字化车间,打造互联网工业领军城市。

该行动方案提出4个方面20项重点任务:以发展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促进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主要是兼顾不同行业、不同类型(大中小微)、不同层次(信息化水平)企业需求,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通过推进关键岗位“机器换人”、实施智能化生产线改造、建设数字化车间、支持骨干企业创建智能工厂、鼓励行业龙头企业打造互联工厂等措施,推动企业“两化”融合从单项应用向综合集成与协同创新升级,由企业内部纵向集成向企业之间横向集成延伸。

以培育新业态新模式为突破口,促进传统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转型。主要是将互联网创新基因融入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品牌营销、售后服务等全生命周期,通过积极培育基于互联网的众创、众筹等新型创业组织方式,大力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协同研发、众包设计等创新设计产业,深入推广基于互联网的个性化定制、网络众包、云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打造基于平台支撑和数据驱动、适时感知消费需求、动态配置要素资源的新型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

以开发智能装备与产品为基础,提升装备技术与系统集成水平。主要是坚持自主开发与协同研发相结合,通过推进智能制造领域基础材料、核心零部件、关键基础工艺与共性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提升智能制造基础配套能力;发展自主可控的工业机器人、3D打印等智能制造装备与成套系统,推动传统机械产品向“数控一代”、“智能一代”升级;开发智能家电、数字家庭、可穿戴设备等智能终端产品,推进消费电子产品向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发展软硬兼备的工业软件产品、系统集成与整体解决方案,促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发展。

以打造云制造服务平台为支撑,构建协同共创的新型产业生态体系。青岛将依托海尔、海信等龙头企业,打造全国最大的家电云制造服务平台生态圈;依托红领等企业,建设全国领先的服装个性化定制云服务平台;依托橡胶谷、软控、双星等企业,建设覆盖行业、辐射全球的橡胶轮胎云制造服务平台体系;依托特锐德等企业,建设全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智能充电服务平台;依托中国3D打印创新中心总部、三迪时空等企业,建设全国最具影响力的3D打印云智能服务平台。

据悉,为实现这一目标,青岛市财政设立了2亿元的互联网工业发展基金,支持互联网工业重点项目建设。同时,青岛市将成立互联网工业发展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互联网工业协会、研究院与标准化联盟,为政府决策、产业发展提供支撑;组建专家指导组和技术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和技术支持;开展试点示范,建设体验中心,推广典型案例,有序推进全市互联网工业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