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张小影

幸福是人类社会的永恒追求。对于个人而言,幸福是对获得良好生活状态的满足感。对于国家而言,幸福是让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幸福不仅是指物质上的极大丰富和精神上的舒畅愉悦,更包含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带来的自豪感。

我们党始终把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把实现人民幸福作为不懈追求和根本宗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实现人民幸福,让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在全国31个省会城市中,石家庄作为一个中心城市的历史不算悠久,经济总量也不是特别靠前,但在各大研究机构的调查榜单中,石家庄却连续六次入选全国十大幸福城市,幸福感指数名列前茅。这不免让人好奇,石家庄的幸福密码究竟是什么?

我们深深感到,近些年来,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在推进幸福城市建设方面作了很多有益探索,不少经验和做法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本价值。

一是不断增强经济实力,夯实建设幸福城市的物质基础。从2010年到2014年,石家庄的GDP从3400亿元增长到5100亿元,财政收入从387.9亿元增长到681亿元。5年间,全市民生支出从213.1亿元上升到452.9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也从69.9%提升到80%。百姓收入也在稳步增长,去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74万元、1.11万元。政府手里有了钱,老百姓袋子里也有了钱,幸福就有了底气。

二是高度重视民生,让发展红利不断惠及百姓。几年来,石家庄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解决百姓居住困难、鼓励支持全民创业、健全建立解困帮危体系等一系列举措,帮助老百姓办了许多实事,解决了许多困难,用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成果,让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也随之上升。

三是着力培育蓬勃向上的文明力量,建设美好精神家园。在石家庄,活跃着一大批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最美志愿者、河北雷锋、文明公民标兵,他们的故事生动诠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也聚集起共同建设幸福城市的智慧和力量。群众在用自己的双手建设美丽家园的过程中,进一步提升了幸福感的境界。

四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自觉地为幸福加分。如今的石家庄已是遍地绿荫、随处花园,生态环境有了很大的改进,但是空气质量与百姓的期待还有一定距离。虽然大气环境的治理不是一时一地能解决的,但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没有放弃自己的责任,连续多年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调整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力求使明天的石家庄天更蓝、水更清、城更美,让群众的幸福感不断升级。

石家庄的经验和做法归结起来,就是扎扎实实地深化改革、科学发展,持续不断让人民群众分享改革发展成果、让老百姓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说,衡量一个地方的党委政府工作做得怎么样,要看当地群众是哭了还是笑了。调研采访中,群众用肺腑感言和满脸微笑告诉我们,生活在石家庄,他们是满意的,是幸福的。

在我国的经济社会结构中,中心城市特别是省会城市,对区域经济的发展有着很强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提高中心城市的发展质量,有利于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有利于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石家庄的经验启示我们,城市的发展质量和群众的幸福感相辅相成。没有一定的发展质量,很难让群众有获得感,幸福也就无从谈起。没有群众的自觉参与,城市的发展也很难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美好生活的基础就不牢靠。连续6次入选幸福城市,充分证明了广大市民对石家庄经济发展、城市巨变和社会生活的高度认同。在这背后,是一项项政策的落实、一笔笔民生的支出,是党和政府惠民生、谋民利的质朴情怀,也是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不懈追求和拼搏奉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