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幸福在哪里
熊 丽

从2011年5月至今,在不同权威机构所做的多次幸福城市调查中,石家庄市连续6年进入榜单前十。石家庄市的入选,出乎不少人的意料。然而,一两次或许是偶然,连续6次入选,就值得思考其背后的原因了。

幸福很主观。幸福是人们对自身生活满意度的一种心理体验,每个人背景不同,标准不一,感受也各异。幸福也很现实,人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外部环境是客观基础。那是不是经济越发达,人们的幸福感越强呢?并不尽然。

一般来说,随着经济发展和收入增加,人们的幸福感会同步增加,但当收入增长到一定程度时,人们的幸福感就不再会同步均衡增长,这就是著名的“伊斯特林悖论”。国内外研究表明,幸福感与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生态环境、就业保障、社会稳定、精神生活等诸多因素密切相关。如何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增进社会成员的幸福感,是一个全球性的话题。

近年来,我国许多城市都提出了建设幸福城市的目标,这种努力令人欣喜。然而,与单纯以 GDP论英雄的评价指标相比,更柔性、更全面、更复杂甚至可以说难以量化的幸福评价指标,考验着城市领导者的理念和水平。

幸福就在老百姓的民生期待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政府要把服务人民、造福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营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让人们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让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石家庄正是在千方百计谋发展的同时,以其尽心、诚心、细心的民生政策,赢得了多数市民的赞许。

幸福还在当下每个人的辛勤劳动里。各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同,打造幸福城市也有一个过程,而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为城市这块画布增添上属于自己的那抹色彩。多些努力,少些等待;多些合作,少些责难;多些理解,少些抱怨,点点滴滴的正能量终将汇聚成巨大的力量,让梦想发光,令城市闪亮。

幸福城市,是肯定,更是期待。人们对于幸福的追求永不停歇,它不仅在榜单中,更在一张张梦想成真的笑脸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