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7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南省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高明:
缉毒英雄的生死比拼
本报记者 周 斌

在16年的禁毒生涯中,卧底打入贩毒集团内部50余次,侦破和指挥侦破毒品案件800余起,缴获毒品3.4吨,抓获犯罪嫌疑人1600余人、缴获枪支40余支,手雷30余枚。这是对云南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高明禁毒工作的简单统计。

临沧市位于云南西南边陲,与缅北毒源地区山水相连,国境线长达290多公里,无数条小路与缅甸相通,这里长期处于全国禁毒斗争的前沿阵地和主战场。

危险是缉毒工作的代名词,缉毒警察如刀尖上的舞者,行走在生与死的边缘。2012年,高明在一次边境办案实施抓捕的过程中,突然被20多名境外地方武装份子用枪围住。当时气氛特别紧张,枪战一触即发。作为专案组长,高明情急之中编造出一个理由来搪塞和施压对方。在强大的震慑力下,对方不敢轻举妄动,事后才知道他们与这伙毒贩有利益关系。那次抓捕当场擒获毒贩19名,缴获毒品32公斤。

如今回想起来,有个细节仍令高明心有余悸。当他冲进宾馆把门踹开的瞬间,只见沙发上有个人仿佛想从腰间摸什么东西,职业的敏感告诉他,对方身上可能藏有武器。高明飞扑过去,把他的双手死死按住。反抗中,对方使劲咬着高明的肩膀,拼命反抗试图挣脱。高明只有一个念头,不能让他有任何脱手的机会。几乎就在同时,高明的战友冲上前,从他腰间摸到一支已经上膛的手枪。

如果说与毒枭的较量是生死时速的比拼,那么卧底打入贩毒团伙内部,犹如与蛇鼠同穴、虎狼共舞。2007年6月,禁毒支队获取一条“在边境地区有人制毒”的线索。经侦查发现有一个人与制毒团伙有关,高明又一次装扮成“购毒老板”,想方设法地靠近他,和他套近乎、处朋友。但对方对高明将信将疑,防范心极强,随时用各种方法来试探。有一次,对方突然拿枪指着高明对手下说:“把他绑了,他肯定是警察。”凭借多年的卧底经验,高明瞬间判断自己没有暴露,对方应该是在有意考验自己。就假装很生气,大声呵斥道:“什么警察,我是来发财的,你认为我是警察就一枪把我嘣了,来,动手快一点。”这个强硬的口气一下就把对方震住了,连忙说:“开个玩笑你还当真?”就这样,40多天的卧底煎熬,高明终于取得了对方的信任。随后,通过缅方配合,高明他们将毒品加工厂一举捣毁,缴获毒品298公斤,枪支5支、手雷4枚。

当禁毒警察就注定和家人聚少离多,能舒舒服服过个节假日无疑是种奢望。2013年新年钟声敲响的那一刻,高明和战友们迈上了缉毒征程,连夜赶往600多公里外的边境地区侦办一起特大贩毒案。经过一个多月的侦查,到了破案的关键时刻,春节已临近,他和战友们在毒贩可能入境的山间小道死死蹲守了7天7夜,终于在农历正月初二成功破案,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截获毒品57公斤。当审讯工作结束时,春节已经过完。像这样不能团圆的春节有很多,而平时在外办案,常常几十天回不了家,对于家人来讲也成了一种习惯。

自2012年高明上任禁毒支队长以来,临沧市公安禁毒业绩指标连年攀升。去年他被评选为全国“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