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待汉江
柳 洁

在国外,很多国家把沿江沿河流域的经济开发作为经济发展战略重点,通过兴建水利工程,充分挖掘沿江沿河流域巨大的能源蕴藏量,依托水源、土地以及其他自然资源打造具有一定规模、分工合理、互补互给的产业密集带,从而带动整个流域的经济发展。

从欧洲的多瑙河、莱茵河以及美国的密西西比河跨流域开发合作的经验来看,构建跨流域多边合作机制是实现区域发展、生态保护以及产业转移的重要途径。到目前,汉江生态经济带鄂豫陕3省11个城市尚未建立区域合作机制,也没搭建相应的合作平台。

可喜的是,这项工作已经积极展开。5月30日,涉及鄂豫陕3省的“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研究”在北京通过专家评审,这标志着我国经济版图上一条新的流域经济带布局迈出了实质性一步。同时,襄阳率先发起成立汉江流域产业发展基金,搭建起中国汉江流域农业博览会这一生态农业发展平台。

目前,湖北正积极跟陕西和河南两省协商,以谋求3省携手打造生态汉江。同时,国家层面也表示支持3省联合制定规划。

下一步,以汉江为媒介,鄂豫陕3省还将联合制定和申报跨区域规划,加强上下游地区联动,在规划共绘、交通共联、市场共享、产业共兴、环境共治等方面积累经验,为国内其他省际互动合作提供示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