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7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强化落实中加快释放改革红利
本报评论员

刚刚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等改革方案,备受关注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再下一城。这不禁让人联想起今年以来制定出台的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联想到改革红利释放对经济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课题,如何继续既大胆探索、积极作为,又深思慎行、步伐稳健地把各项改革举措落实下去、深化开来,关系着下半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的大势。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世界经济环境错综复杂,国内增长动力转换、产能过剩严重、资源环境约束加强等挑战严峻,而我国经济发展调速不减势,呈现出结构明显优化、活力趋于增强、新动力加快孕育成长的积极势头。这其中,改革的作用功不可没。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频频部署,到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价格体制改革、扩容自贸区改革试点、开展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批转全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上半年我国坚持以重大问题为导向,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出新招、迈大步,推出了一大批激活市场、释放活力、有利于稳增长保就业增效益的改革方案,不少多年啃不动的“硬骨头”有了突破性进展、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了油、添了力,经济增长孕育新的活力。可以说,没有全面深化改革的努力,就没有上半年经济平稳开局,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逆市而上的好局面。

改革是培育和释放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动力。眼下,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任务仍十分艰巨。“三证合一”能否全面推行,财税体制改革能否取得新进展,医疗卫生等与民生保障相关的改革能否开花结果,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能否真正深化,等等,关乎年底能否交出满意经济答卷、民生答卷,考验着改革的决心、能力和水平,迫切需要各地区各部门不断增强改革意识,提高改革行动能力,在强化落实中加快释放改革红利。

在强化落实中加快释放改革红利,不仅要把抓落实作为推进改革工作的重点,还要善于用好试点这个重要一招。解剖一只麻雀,可以看清弄懂内部结构;搞好一个试点,能为推动全局工作提供有效方案。试点是改革的重要环节,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通过开展试点,既可为大范围改革实践投石问路,也可给局部先行先试辟出空间,是行之有效的一条宝贵经验。当前,我们要牢固树立改革全局观,善于运用试点的办法开展工作、深化改革,发挥好试点对全局性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对看得还不那么准、又必须取得突破的改革,可以先进行试点,在实践中开创新路,取得经验后再推开,让试点真正成为改革克难关、解难题的利器。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在强化落实中加快释放改革红利,特别要高度重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改革推进到哪一步,思想政治工作就要跟进到哪一步,有的放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大家争当改革促进派、实干家。只有广大党员干部都自觉服从改革大局、服务改革大局,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我们才能把全面深化改革这篇大文章做透做好,用“改革之水”持续推动“经济之舟”行稳致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