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7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身正气惩贪腐
——记河北廊坊市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李长海
李长海(右)与同事在研究案情。 朱建峰摄

本报记者 雷汉发 宋美倩

在纪检战线,有一批像“森林卫士”啄木鸟一样的忠诚卫士。他们严格执纪,清除腐败,守卫着党纪的清廉和全社会的正气。而在河北廊坊市纪委,就有这样一位纪检监察干部,在过去两年中,他查办违纪违法案件32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41亿元。他就是该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李长海。

2014年3月10日,廊坊市纪委对廊坊华昊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在改制中造成国有资产大量流失问题进行立案调查,由于案情复杂难办,市纪委领导再三思量,最终敲定由李长海担任专案领办人。

调查刚一开始,就有电话打来:“华昊掌门人齐某曾是河北省优秀企业家、全省交通系统劳动模范,那可是大有来头,这案子你还是小心为妙……”

“查办案件是我的本职工作,做不好是失职,不闻不问是渎职!”平时不动声色的李长海,此时的声音格外响亮。

与其他大案要案不同的是,该案件错综复杂,且没有现成经验可循。李长海带领办案人员边干边学,坚持擒贼擒王、外围突破,铺开了一张撒向腐败分子的天罗地网。

经过7个多月的昼夜奋战,他们查阅账本5000余册,足迹遍及北京、天津、石家庄、唐山多地,核查了100多个相关单位公户和1500多个个人账户,绘制出几百张资金流向图,将华昊集团腐败窝案脉络晾晒在阳光之下。

随着一个个证据链条的形成,一个个涉案人员的归案,一桩桩内幕交易的查清,华昊运输集团系列窝案的违纪违法事实逐渐水落石出。

啄木鸟的机敏和锐利,让无论隐藏多深的蛀虫都难逃法网。李长海攻下的一场场硬仗,源于他对自己、对团队精准严格的要求。

2013年7月,李长海和两名同事受命查办某市法院腐败案,在去三楼财务处调取财务资料时,发现大门紧锁。电话联系后,财务人员谎称有事不在,让他们改天再来。

傍晚时分,突然出现的财务人员让李长海警觉起来,他站在楼下的暗处,继续蹲守着、观察着——财务处的灯不一会儿亮了,10分钟后,隔壁第三个房间的灯也亮了。

“一定是在转移账目证据!”李长海的警觉告诉他,这里一定有隐情。待灯熄灭后,他信步上楼走到财务处,果然不出所料,这个房间存放着账外资金账目、凭证等所有材料。敏锐的洞察,让僵持不下的案件迅速得以突破。

“只要李主任一出手,再难的案子也能迎刃而解。”跟随李长海在一线办案多年的杨喆深有体会地说,“除了现场观察入微、随机应变,事后善于总结归纳之外,广泛涉猎各领域知识,也为李主任会办案、巧办案、办大案增添了羽翼。”

啄木鸟之所以称得上森林的护卫医师,就是他有一颗捉虫救树的“仁心”。李长海常说一句话:“对待调查对象,要在气势上压倒他,更要在人格上尊重他。”他始终坚持办案与帮教“两条腿并行”,以办案尽帮教挽救之责。

在一次国有土地资金专项检查中,某土地开发整理服务中心主任涉案,李长海多次帮助他分析主动交代与拒不认罪的利弊,恳切地说:“谁都有迷失、摔跤的时候,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一错再错。只要你现在积极配合调查,认错态度端正,就能尽快回到家人身边。”诚恳的话语打消了涉案人员的顾虑,最终交代了违纪事实获取从宽处理。

绿树清风映眼来,正气廉云腾世间。李长海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执著,都在诠释着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应有的精神境界和人生追求,由于他表现突出,多次被评为办案工作先进个人,2014年被河北省纪委荣记个人二等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