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把海洋 当成“排污场”
吴学安

国家海洋局日前发布的《中国海洋发展报告(2015)》称,目前我国80%近岸海洋生态系统处于亚健康和不健康状态。此前,国家海洋局发布的中国海洋环境状况公报显示,近岸局部海域污染严重,未达到第一类海水水质的海域面积为14.4万平方公里,呈富营养化状态海域面积约6.5万平方公里。

海洋与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息息相关,它不仅是全球气候“调节器”,还为人类提供各类水产资源,承载三分之二以上的国际货物运输。曾经的海洋牧场变身海洋垃圾场,国内一些海域面临无鱼可捕的危险境地。

长期以来,在我国许多近海海域,过分开采、非法捕捞、破坏性的捕捞方式、海洋污染,特别是从陆地排放到海洋中的污染物以及外来物种的入侵,使包括渔业资源在内的海洋生态系统正遭受严重破坏。此外,大量的填海造地,把许多自然滩涂要么变成养殖场,要么变成化工园区,大量生物丧失了栖身之所,鸟类无处觅食,贝类无淤泥可潜藏,海洋生态链遭破坏。

海洋在人类日常生活中发挥着关键作用,然而,人类活动使海洋环境受到严重威胁。尤其是对于沿海地区来说,独特的地域优势使得他们最早地尝到改革开放和发展海洋经济的甜头,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与此同时,其环境污染和破坏也较为严重。

要想改善海域污染状况,需要从根本上来治理,堵住污染源头。一方面,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将海洋环境监管工作切实摆上重要位置;另一方面,有关企业切实承担起社会责任,对于污水、废物的处理严格按照有关标准执行,减轻对海洋环境的污染。

海洋环境既不属于一小部分人,也不属于某一个时代。当人们在享受到海洋环境带来的益处时,应该感恩和珍惜,而不能无限透支子孙后代的福利。以海洋环境污染和破坏为代价的经济发展,终究有一天会让沿海地区的老百姓苦不堪言,这样的代价太过沉重!

高度重视,防患于未然,将海洋环境污染危害程度降到最低,才是海洋环境保护的应有之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