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收支缺口继续扩大,但依然具备足够还息能力——
收费公路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本报记者 冯其予 实习生 田珊檑

目前,我国收费公路虽然收支缺口继续扩大,但债务风险仍处于总体可控状态。从长远看,收费公路建设规模会降下来,路网也渐趋稳定完善,收费公路的偿债能力将不断增强。未来,收费公路要坚持开源节流,逐渐弥补收支缺口——

交通运输部6月30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国收费公路债务余额为38451.4亿元,占累计建设投资总额的62.6%。其中,2014年全国收费公路收支平衡结果为负1571.1亿元,比2013年扩大910.1亿元,收支缺口继续扩大。对此,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尽管目前债务规模较大,但从偿债规模和还息能力来看,我国收费公路债务风险仍处于总体可控状态。

债务规模扩大有历史原因

我国高速公路建设规模大、建设成本高、投资需求大,但财政资金难以满足实际需要,只能依靠收费公路政策筹集资金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王太表示,我国收费公路债务规模大有其特定的历史原因。

从债务规模来看,我国幅员辽阔,东、中、西地区差距大,公路特别是高速公路建设规模大、建设成本高、投资需求大。尽管我国财政收入增长较快,但可用于公路建设发展的车购税、成品油消费税远远不能满足我国公路建设养护的实际需要。绝大部分高速公路和部分一级、二级公路和大型桥梁、隧道的建设,只能依靠收费公路政策筹集资金,即政府投入资本金,再通过银行贷款或社会投资来解决其他的资金缺口。

王太表示,现有16.26万公里收费公路,累计建设投资6.15万亿元中,有4.27万亿元是银行贷款为主的债务性资金,占累计投资总额的七成。过去4年是我国公路建设高峰,同时也积累了很多债务。另外,建设成本上涨也是关键因素。随着我国高速公路建设逐步向西部地区、大山区延伸,桥梁隧道比不断增大,加上征地拆迁费用、原材料和人工成本快速上涨,高速公路建设成本不断升高。据测算,2014年批复的4车道高速公路平均造价约7700万元/公里,2004年平均造价约4200万元/公里,是2004年的1.83倍,几乎每3年到4年平均造价增加1000万元。此外,收费标准基本都维持在十几年前的水平,通行费收入无法完全满足支出,需要举借新债务进行弥补,这也是债务规模不断扩大的原因。

收支缺口有望逐步缓解

收支缺口扩大,主要是还本付息支出大幅增加导致。从长远看,收费公路建设规模会降下来,收费公路的偿债能力也将不断增强

在回应收支缺口扩大问题时,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缺口扩大主要是还本付息支出大幅增加导致。

王太表示,3大因素导致了还本付息规模大幅增加。首先是债务规模不断增加,导致还本付息支出大幅增长。其次是收费公路已进入还债高峰期。收费公路根据交通量,有前低后高规律,债务偿还一般也具有前低后高特点。前几年大规模建设的高速公路,现在也到了还债高峰期。其三,我国的统计制度进一步完善,统计精度进一步提高。

王太强调,尽管目前债务规模比较大,但收费公路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一是当前38451.4亿元债务余额,与42652.0亿元初始债务相比,减少了4200.6亿元,占初始债务的9.85%,说明收费公路整体上债务仍在继续有效偿还;二是2014年通行费收入3916亿元,在扣除必要的养护、运营、税费、其他支出后,剩下可用于偿债的资金为2636.6亿元,大于当年2101.1亿元的还息需求,还可还本535.5亿元,说明收费公路整体上具备足够的还息能力,债务风险可控。

他表示,从长远看,收费公路建设规模会降下来,路网处于稳定完善,通行费收入也会随着交通量的增长而增加,收费公路的偿债能力将不断增强。届时,债务规模会逐步下降,收支趋于平衡,直至偿还全部债务。

还需进一步开源节流

取消收费政策或停止公路收费,并不会使收支缺口消失,相反,可能还会使支出缺口成倍扩大。可采取开源节流的方法进行缓解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虞明远表示,取消收费政策或停止公路收费,并不会使收支缺口消失,相反,可能还会使支出缺口成倍扩大。因为,现有收费公路的大部分支出都是刚性的。债要还,路要养,还本付息和养护管理的支出需求仍然存在。所以,需要理性看待收支缺口问题。他同时强调,公路建设并不是无休止的,建多少路是由国家公路网规划确定的。在有效财政投入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为了完成这个规划,就只能依靠政府举债修路或吸引国内外经济组织投资等,这是实现规划的必然选择。

王太则表示,尽管现阶段很难消除收支缺口,但可采取开源节流的方法,缓解收支缺口的扩大。

在节流方面,一是要降低融资成本,利用政府专项债券等低成本融资,置换利率较高的存量贷款;二是公路建设严格依照公路网规划实施,不得随意调整规划,增加规划外的公路建设项目;三是严格控制建设成本,利用市场竞争机制,通过公开招投标,选择价优质高的施工队伍;四是利用科技手段降低养护运营成本,推广电子不停车收费,提高通行效率,降低人工成本;五是加大对超限超载车辆的治理,延长公路桥梁使用寿命,延长大中修周期,扼制因超限超载而额外增加养护维修工程的支出。

在开源方面,一是要加大政府公共财政对公路基础设施投入,减少对债务性资金的过度依赖;二是对经营性公路实行特许经营制度,今年,国务院已发布了一系列文件,发布了《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指导意见的通知》,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并通过协议方式约定合理回报率范围;三是在兼顾公路使用者、债权人、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基础上,通过政策的调整和完善,使收费期限和收费标准的设置更加公平更加合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