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证券·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高金融体系运行效率 满足公众财富管理需求
资管行业“互联网+”行动计划出炉

本报讯 记者周琳报道: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日前发布《资产管理行业“互联网+”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中提到,“互联网+资产管理”就是用互联网精神深化资产管理的业务实质,用互联网制度重塑资产管理行业的供需关系,用互联网技术激发资产管理行业的创新动力。

《行动计划》认为,发展“互联网+资产管理”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互联网+资产管理”有利于经济结构转型、提高金融体系运行效率,促进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转变;有利于资产管理机构商业模式变革,激发创新活力;有利于更好满足公众财富管理需求,服务养老体系。

《行动计划》还详细分析了资产管理行业推行“互联网+”面临的诸多机遇和挑战。“互联网+资产管理”的发展机遇包括:一是居民财富管理意识增强,财富规模持续增长,发展空间巨大;二是互联网金融推动财富管理迈向普惠金融阶段;三是以基金为代表的资产管理机构“网、端、云”构建基本完成,优势明显。

资产管理行业的“互联网+”面临的挑战:一是互联网已占领各类用户入口,传统金融机构有被边缘化的趋势;二是互联网高效的信息收集和运用能力,动摇行业发展基础;三是互联网低成本和高效配置信息,侵蚀原有行业版图;四是以佣金为主的产品通道模式亟待变革,资产管理业务流程和产品有待完善。

《行动计划》指出,资产管理行业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重点要抓的措施是:一是以销售支付推动建立客户信息数据库,加强行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资产管理行业账户统一查询功能及数据互联互通;二是构建O2O市场运营体系,推动资产管理机构设立金融服务平台,大力发展投资顾问,提供全方位资产配置和金融服务;三是支持发展互联网金融用户端,关注个性需求,全面解决客户获取、开户、识别、信息获取和需求聚合的问题;四是鼓励发展符合互联网金融特征的财富管理产品,支持投资产品与消费场景融合;五是推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标准化,研究推广数据驱动的投资和决策流程;六是大力发展外包服务机构,鼓励资产管理行业非核心业务外包,利用云技术降低成本、节约资源;七是推动资产管理行业与互联网行业的双向融合,培育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型机构。

为完善资产管理行业“互联网+”行动计划,基金业协会将推动建立“互联网+资产管理”支持服务体系,建立多维管理体系,加强信息化监管系统建设,开展持续的、透明的信息披露,建立适应互联网平台发展的监管、自律机制,同时将加强基金销售和投资顾问人员管理与培养,建立健全行业信息公示和诚信约束机制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