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6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生水起天津港
本报记者 顾 阳 武自然 韩秉志

过去15年,这里创造了世界港口史上罕见的“天津港速度”,并迅速成长为全球第四、中国北方第一大港。在“一带一路”、自贸区、滨海新区的多重政策利好叠加下,这个百年大港已做好了再次拥抱机遇、续写辉煌的准备。

“目前,我们有120条集装箱班轮航线,每月航班达500班以上,与世界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着贸易往来。”让天津港集团集装箱业务部副部长孔维东倍感自豪的是,世界最大最先进的集装箱船可自由进出港区,天津港已迈入了“大船时代”。

对于港口来说,“大船时代”意味着用速度说话、以效率取胜。目前,航运业船舶大型化的趋势日益明显,对港口在航道建设、设备更新及管理能力上提出了更高要求。“谁能及时跟上,就能抓住发展机会,也就抓住了航运市场。”天津港集团党委宣传部长陈涛说,天津港之所以能不断刷新市场“纪录”,靠的正是不断创新。

在发展思路上,天津港果断摒弃“深水深用、浅水浅用”的传统观念,前瞻性地提出建设国际深水大港的目标。经过多年努力,天津港成为世界上等级最高的人工深水港。今年1月1日,天津港还正式启用复式航道,意味着通航能力从“双车道”跨入“四车道”,通行效率提高近三成。

“目前,天津港正在建设国内最先进的全自动集装箱码头,全激光测距,如同无人驾驶,完全不受天气影响。建成后,这个吞吐量300万标箱的智能码头,管理只需几十人。”陈涛说。

一方面做精传统港口业务,一方面主动求变、多元发展,在国际物流、港口工程建设和装备制造、港口综合配套服务等多个板块同步发力,天津港正从“交通运输枢纽”向“全球资源配置枢纽”转型升级。

天津港是目前我国唯一拥有满洲里、二连浩特和阿拉山口(霍尔果斯)3条大陆桥过境通道的港口,也是我国连通新欧亚大陆桥经济走廊和中蒙俄经济走廊的起点。

“天津港通过海上、陆上航线网络的构建,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闭环,其战略支点作用不言而喻。”天津港研究中心博士龙磊说,天津港可借势“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进一步加快港口转型升级。

“一带一路”战略支点的定位,正成为天津港未来发展的新航标。由海向陆,以陆桥过境通道和海铁联运为载体,打造国际物流的畅通大通道;由陆向海,推动港口功能、口岸功能和自由贸易功能向内陆腹地延伸,构建覆盖全球主要港口的航线网络。天津港已在北京和河北的衡水、唐山等地设立了25个无水港,以及银川、石家庄等5个区域营销中心,实现了对港口主要腹地的全辐射。

在港口综合服务功能的拓展上,天津港借力自贸区优势,推进东疆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搭建了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创新实施“线上无水港”等港口电子商务项目,推进金融与港口装卸、国际物流等其他业务相互融合发展,进一步提高投资与贸易便利化水平。

“概括地说,我们所做的就是一个基础、两个便利和若干平台。”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国际贸易服务公司综合部副经理王宇说,天津港早在自贸区设立之前就成立了贸易服务公司,旨在通过提供平台服务,促进投资与贸易便利化,最终形成若干个具体的贸易平台,比如汽车贸易平台、酒类贸易平台等。

国际邮轮母港是天津港拓展综合服务功能的另一张靓丽名片。在天津港国际邮轮码头,“‘海洋赞礼号’2016年6月天津首航”的大幅广告十分抢眼。天津国际邮轮母港负责人吴达说,作为皇家加勒比公司最新最先进的邮轮之一,“海洋赞礼号”首航选择天津港,正是看好天津发展邮轮经济的巨大潜力。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紧密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自贸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重大国家战略,天津港有望对我国南北互动、东西相联的深度开放与发展形成有力支撑。”天津港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张丽丽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