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6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杜绝空对空 关键看实效
本报评论员

随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陆续展开,各地探索出不少好的做法:湖南用微党课、网络直播等形式把党课送到基层一线,努力实现全覆盖;浙江开展信访督查,对“不严不实”问题边查边改边落实……联系实际、务求实效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要求,这些做法接地气、受欢迎、见成效,值得肯定和借鉴。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紧扣“见实效”,真正在解决具体问题上取得新进展和新突破。而拿什么衡量实效,是一个关键性问题。有的地方习惯拿数字说话,统计大会小会开了多少,思想汇报写了多少,但开会是否走过场、学习有没有触及灵魂,很难衡量;有的单位摞起了厚厚的文件,新增了许多规定,但这些制度是否能执行到位、靠什么监督,尚无下文。这些问题说明,搞专题教育,要在解决“严”和“实”上下功夫。对于各地进行的专题学习研讨,不能只看场面热不热烈,更要看质量是否过关、交流是否深入、实际问题是否解决。

杜绝空对空,关键看实效。一看在“四风”整治上有无实效。“四风”蔓延势头初步遏制住了,但并未斩草除根,某些党员干部思想停留在“不敢”上,还没形成“不想”的自觉。要通过专题学习研讨,进一步整治“四风”,有效防止老问题复发、跟进解决新出现的问题,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二看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有无实效。专题学习研讨应聚焦强化党性原则,把思想困惑、认识模糊的问题拿出来,剖析根源、找准答案、厘清是非,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在解决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平淡化庸俗化问题、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三看在真抓实干上有无实效。要通过专题学习研讨,就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深入交流、切实互动,找症结、出对策,在治理庸政懒政现象、提振干部精气神上收到明显效果。

总之,求实效,要有实实在在的内容,还需管用而且有效的办法。各地要从实际出发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用好正反两方面典型,保证质量、层层深入,从思想出发到行动落实,力戒形式主义,确保专题教育有力有效开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