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点快评

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并将实施《鼓励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纲要》。《意见》规定,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符合政策规定条件的,可享受减征企业所得税、免征增值税、营业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水利建设基金、文化事业建设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税费减免和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

短评:政府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推出包括降低门槛、减免税费及资金扶持等在内的一系列惠民减负措施,顺应了广大农民工想回到家乡就地打工创业的迫切愿望,也有助于发挥农民工通过多年打拼成就的资金、技术与信息优势,从而推动农业现代化、农村城镇化的发展进程。

公卫服务考核落后扣经费

国家卫生计生委网站日前公布了由国家卫生计生委、财政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制订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指导方案》。《方案》提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要坚持考核结果与补助经费挂钩,考核结果好的奖励,落后的适当扣减补助经费。各级卫生计生、财政部门,以及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其他医疗卫生机构,要根据考核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举一反三,持续改进项目工作。

短评:要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和效率,除了落实财政补助政策,还要完善人事分配和绩效考核制度;建立体现公益性和运行效率的绩效考核制度,形成基层机构自查、县级全面考核、市级及以上抽查复核的绩效考核格局,有助于解决改革中出现的效率低下问题。

“野鸡大学”再曝118所

正值各地考生填报高考志愿之际,近日长期搜集虚假大学信息的“上大学网”公布第四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又有118所“虚假大学”(俗称野鸡大学)被曝光,其中北京“上榜”学校最多,达39所。这118所学校中,有114所不在教育部此前公布的《2015年全国高等学校名单》中,另有3所是仿冒正规高校更名前的学校名称,1所是仿冒广西1980年左右存在过的同名民办学校。

短评:虚假大学严重扰乱高等学校招生秩序、伤害考生家长切身利益、影响正规大学声誉;只是单纯将虚假大学列出名单,恐难有效打击,相关部门要联合起来,采取关闭网站、加大执法等措施,进一步打击虚假大学,从根本上让虚假大学没有存身之地。

食品溯源乱象丛生

各地食品溯源体系标准不一,由企业自建的食品溯源平台缺乏监管,变相衍生出了借助溯源码鱼目混珠、以次充好的乱象。有的食品乱贴追溯码;部分原产地品牌的溯源码,变成了企业的牟利工具;消费者能查到的溯源信息也是参差不齐。更有甚者,企业提供追溯码的定制服务,200万个起定制,价格为0.02元—0.08元/个,产地等追溯信息却完全由定制方自行掌握。

短评:食品溯源乱象,突破诚信底线,扰乱市场秩序。打击造假者,除严格执行现有法律,加大惩处力度外,更要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全程追溯制度,还应探索建立统一标准,统一平台,统一体系的溯源机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