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深刻领会“四个全面”的精髓要义

本报讯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日前撰文表示,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中央反复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只有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全面”的重要论述,才能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四个全面”的精髓要义。

曲青山提出,总起来讲,习近平总书记就“四个全面”之间的关系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间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关系也是辩证统一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关系还是辩证统一的。

如何贯彻落实好、协调推进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曲青山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对此作了详细具体的阐述,概括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包括,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推进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继续书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紧紧依靠人民,从人民中吸取智慧,从人民中凝聚力量,带领人民奋力开拓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科学统筹各项改革任务,协调抓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提出的改革举措,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突出重点,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更多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必须加强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以保证正确方向、形成强大合力,等等。

(吴 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