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定不移打赢禁毒人民战争
——各地多种形式开展“国际禁毒日”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在“6·26”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各地开展多种形式活动,宣传禁毒知识,表达“向毒品宣战”的决心。禁毒一线干部表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禁毒工作,坚定不移打赢禁毒人民战争。

总书记的讲话坚定了各地禁绝毒品的决心,也极大地激发了奋战在一线的禁毒工作者的斗志。

孩子出生11个月仅见过3次面,甚至在孩子病危期间仍在执行任务;为追捕犯罪嫌疑人,他和战友从30米高近乎垂直的悬崖跃下——四川省凉山州公安局禁毒局侦查一大队大队长周脉军是禁毒一线的一名“拼命三郎”。他说,当前复杂的毒情形势,更加考验一线禁毒队伍的奉献精神。总书记会见禁毒一线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人物并发表重要讲话,是给广大禁毒民警提气鼓劲。

总书记的讲话让贵州大学生禁毒志愿者邓椿耀更加珍惜“禁毒志愿者”的称号,他说,毕业后将报考禁毒警察,争取到打击毒品犯罪最前线。

作为金三角毒品经云南流向国内主要传统通道的四川省,毒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四川省公安厅禁毒缉毒总队总队长罗毅说:“虽然去年以来控制住了蔓延的趋势,全省制毒犯罪明显下降,但绝不能掉以轻心,要严防反弹。”

“毒品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控制,极有可能催生人数庞大的毒品消费市场,形成消费、走私、过境通道和毒品集散地,这是首都公安机关决不能允许的。”北京市禁毒委副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姜良栋说,“禁毒工作不只是公检法的事,而是全社会每个人都应承担起的责任和义务。禁毒工作应该天天讲,这是对今后社会发展、子孙后代负责任,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

国际禁毒日当天,北京市通信管理部门与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网络行业协会与新浪网、网易、搜狐网、凤凰网、百度、千龙网、中华网、优酷网等网站,分别签署《首都电信运营商禁毒承诺书》和《首都互联网禁毒承诺书》,承诺加强网上信息巡查、监管,主动清理涉毒有害信息,配合开展打击互联网涉毒违法犯罪工作。

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千校万生”禁毒防艾知识大培训已经对全州1706所学校40余万学生进行禁毒宣传教育。《中小学生禁毒防艾课件》《凉山中小学生禁毒防艾教育读本》被印制成汉、彝、藏三种文字版本发放至各县市中小学。

因制贩毒品问题突出,两度被国家禁毒委挂牌整治的广东省陆丰市26日对38名毒品犯罪人员进行集中宣判,其中13名罪犯被判处死刑。

陆丰市委书记郑佳认为,铲除滋生毒祸的社会土壤,清除“赚快钱”、幻想“一夜暴富”的不良风气,形成走正道、从正业、勤劳致富的社会氛围是铲除毒患的当务之急。“虽然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努力,但只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禁毒成员单位齐心协力、全社会共同参与,持续开展禁毒人民战争,我们对肃清毒祸充满信心。”

(执笔:卢国强 参与记者:詹奕嘉 王 研 潘德鑫 吴光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