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新办发表《2014年美国的人权纪录》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记者孙铁翔)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6日发表《2014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回应美国政府发布的“国别人权报告”。

人权纪录说,美国国务院于当地时间6月25日再次发布国别人权报告,对世界许多国家人权状况评头论足,而偏偏对自己糟糕的人权纪录,毫无反省改进之意。大量事实证明,2014年,以“人权卫士”自居的美国,旧有人权问题未见改善,新的人权问题不断出现,自身人权状况更加堪忧,侵犯他国人权更加肆无忌惮,在国际人权场合被亮更多“红牌”。

人权纪录从不同方面列举了美国存在的人权问题:

——美国枪支泛滥,暴力犯罪猖獗,公民权利受到严重威胁。发生在美国的谋杀案件中有69.0%使用枪支,抢劫案件中有40.0%使用枪支,严重暴力袭击案中有21.6%使用枪支。警察过度使用暴力造成多人死亡,引发民众强烈抗议。密苏里州弗格森镇手无寸铁的18岁非洲裔青年迈克尔·布朗遭白人警察达伦·威尔逊六枪射杀。

——美国滥用酷刑,中央情报局使用的酷刑手段令人触目惊心。

——美国种族歧视极其严重,少数族裔继续遭受系统性歧视。警察执法和司法中存在严重的种族偏向。少数群体和土著人在环境、选举、医疗、住房、教育等方面遭受不公正待遇。

——金钱主导美国政治,公民政治权利难以保障。中期选举花费创历史新高,公民投票率创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新低。

——美国是世界上经济最发达的国家,但公民的经济和社会权利却难以得到充分保障。

——美国妇女儿童的权利得不到充分保障。平均每年有约210万名女性遭到男性攻击,每天有3名女性被其伴侣杀害,有4名女性死于遭受虐待。

——美国国家安全局等情报机构长期大规模监听他国领导人及普通民众。

人权纪录全文约1.1万字,分为导言、公民权利、政治权利、经济和社会权利、种族歧视、妇女和儿童权利、侵犯他国人权等部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