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经济治理再平衡》报告发布
全球智库峰会期间,中外专家学者将深入研讨可持续发展问题
记者赵登华 李春霞

本报北京6月26日讯 记者赵登华 李春霞报道:26日开幕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发布了《全球经济治理再平衡》报告。报告认为,全球经济正面临贫富差距拉大、自然环境恶化等严峻挑战,各经济体不仅是利益共同体更是责任共同体。报告同时倡议,中国应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制订与全球经济治理中扮演更重要角色。峰会期间,中外专家学者还将深入研讨全球可持续发展问题。

当今世界,发展仍是解决众多全球性挑战的基础。2000年通过的《联合国千年宣言》及其所确立的以减贫为核心的千年发展目标,代表了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主流。15年来,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取得了可喜进展。然而,千年发展目标落实情况很不平衡,地区之间进展也存在很大差距,促进未来国际合作和共同发展仍然任重道远。因此,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旨在探讨新形势下全球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

峰会开幕式上,全球合作基金会主席、意大利前总理罗马诺·普罗迪,国际法教授、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主席、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主席、新西兰前副总理唐纳德·麦金农,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托马斯·萨金特,美国卡内基和平研究院院长威廉·伯恩斯,日本笹川和平基金会理事长、国际能源署前署长田中伸男等发表了主旨演讲。

本届峰会平行综合论坛将讨论“气候变化与绿色增长”、“消除贫困”、“国际关系和全球治理”等话题,60多位专家将发表演讲。6个平行专题论坛将分别围绕“不平等和包容性增长”、“国际金融危机与可持续发展”、“全球可持续发展:能源的变革”、“全球可持续发展:智库的作用”、“全球可持续发展:品牌的打造”、“全球可持续发展:市场的力量”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本届峰会还将发布《从中国到全球:寻找可持续发展新航标——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研究》等研究成果,形成并发布《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共同宣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