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黔渝合作实现互补共赢
本报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随着夏天到来,气温日渐升高,贵州省桐梓县的山村又热闹起来了。不少重庆市民纷纷前来避暑,让当地的乡村旅游“火”了起来。

“不早点动手,就只能在重庆熬一个夏天了。”重庆市民周大爷和老伴已多年在桐梓度夏天,“对我们而言,来贵州避暑已经成了一种习惯。”

贵州、重庆两地山水相连、发展相依。

据了解,每年夏天到贵州避暑的重庆市民达数十万人,这些人中不仅有避暑的,还有看中贵州的发展机遇来投资兴业的。

自2011年以来,力帆集团等一大批重庆优质企业先后入黔投资,在重型卡车制造、新能源汽车、中药材种植及深加工、能源开发、旅游开发等领域,实施了一批影响力大、辐射力强、对产业结构转型具有一定引领带动作用的项目,有力推动了贵州经济社会发展。

2011年8月,贵州与重庆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建立起长期稳定战略合作关系,并在基础设施建设、资源产业、IT产业、农业、旅游等领域进行了全面合作。

黔渝两地合作共建的桐梓(重庆)工业园就是典型例子之一,该园重点承接重庆的IT产业、汽摩零部件和整车制造业等优势产业,合作开发钛深加工项目,目前已成为推动桐梓工业经济发展、促进当地就业的重要平台。

同时,贵州利用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积极培育和发展旅游、健康、养生产业,吸引大批重庆资本进入,促进了相关产业快速发展。据贵州省投资促进局统计,2010年以来,重庆在黔投资项目共计1387个,投资总额达5440亿元,706个项目已建成投产。目前,重庆已成贵州第二大省外投资来源地。

在“引进来”的同时,贵州也把重庆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支点,加快“走出去”步伐,依托其区位、交通优势积极融入成渝经济圈,参与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战略发展。

除了在重庆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外,贵州还把一年一度的中国(重庆)国际投资暨全球采购会(简称“渝洽会”)作为重要的形象展示窗口,深化与重庆等地的交流合作。2013年以来,贵州省累计组织近百家企业、300余种商品参加渝洽会,拓展市场。在今年5月底举行的第十八届渝洽会上,贵州举办专题项目推介会,宣传推荐其5大战略新兴产业,吸引了120余家企业参加。

而随着交通条件的持续改善,贵州与重庆的经济合作也将进入新阶段。据了解,渝黔客运专线预计2017年底建成通车,届时贵阳至重庆的铁路通行时间将缩短至2小时左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