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证券 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上市公司业绩评价报告》显示——
股价与业绩正相关关系趋于增强
熊丽

本报北京6月25日讯 记者熊丽报道:今天召开的“2015中国资本峰会”发布了《中国智库专辑·2015:中国上市公司业绩评价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A股市场表现良好,但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整体有所下降。

分指标来看,财务效益状况有所下降,资产质量状况略有下降,偿债风险状况、发展能力状况均有所下降,市场表现状况则高涨。从连续几年的研究可以看出,股价与上市公司业绩之间的正相关关系趋于增强,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会明显推升股市,特别是在景气周期的初期和中期阶段。

与A股上市公司业绩平平相比,体量较小、并购转型效果明显的中小板和创业板逆势增长,业绩表现抢眼,充分表现出创新型小企业旺盛的生命力和蓬勃的发展势头。2014年,738家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5万亿元,同比增长12.65%。

2014年,上市公司业绩表现行业分化明显,阵痛期动力不足。以申万行业二级分类统计,2014年整体营业收入增长的行业共22个,仅3个行业营业收入增长率超过20%,有9个行业营业收入增长率不到5%,有4个行业营业收入增长率不足1%。采掘、纺织服装、钢铁、商业贸易、综合等5个传统行业营业收入负增长。而在2013年,仅1个行业营业收入负增长,有6个行业营业收入增长率超过20%。

报告显示,近年来上市公司多愿意通过分红的方式吸引中小投资者,稳定投资者群体,2014年有7成上市公司实现分红。此外,转型期上市公司并购火爆,明显向新兴行业聚集。2014年度,A股上市公司公告的并购交易数量超过4450起,在A股并购井喷行情中,新兴行业都是以中小企业为主,而传统行业均是重资产属性。从并购资金规模看,排名居首的是专用设备行业。报告还显示,2014年,上市公司的税负增速高于利润增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