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证券 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进入倒计时
五类基金受关注

本报北京6月25日讯 记者周琳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消息,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外汇管理指引将实施,这意味着内地和香港基金互认已进入倒计时。一旦两地基金实现互认,内地投资者可以在境内购买香港公募基金,内地公募基金也可在香港市场出售。基金互认初期投资额度是资金进出各等值3000亿元人民币。

对此,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由于3000亿元额度是申购、赎回轧差后的净额度,所以实际交易量会远远大于3000亿元。且该额度和沪港通的额度差不多,设定3000亿元的额度也是为了防止资金量过大对于两地的基金市场造成较大冲击。从沪港通的额度使用情况来看,半年内应不会上调额度。

从达到互认标准的基金产品数量看,香港为100只,内地为850只。从可以达到互认标准的基金规模看,内地市场吸引到的资金可能更多。对内地和香港市场进行初步筛选后可以发现,香港基金中符合互认标准、规模超过5亿元的基金数量并不多,仅在10只以内;而内地基金规模超过10亿元的比比皆是。从业绩看,仅以“今年以来”这一统计项下的业绩为例,香港基金业绩最好的品种净值增长率在20%左右,而内地已有净值增长率超过200%的“牛基”出现。

除了额度、基金数量等因素,基金互认涉及具体操作标准的内容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基金类型为常规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以及指数型(含ETF);二是基金成立1年以上,资产规模不低于2亿元,互认的基金不以对方市场为主要投资市场,并且在对方市场的销售规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率不超过50%。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认为,从投资角度看,可投资的基金主要有5大类,包括常规股票型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型基金、指数基金、ETF等;从基金存续期考虑,新基金和次新基金被“雪藏”,成立1年以上的基金将暂时受青睐;从规模看,规模太小的基金暂时没有被列入名单。内地市场通常会把规模在5000万元左右的基金称为“迷你基金”,而对于两地基金互认,只有规模达到2亿元门槛的基金才被列入关注对象。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余军认为,评估基金互认对市场的影响,可以沪港通作为参考。“考虑基金互认的条件限制,以及对彼此市场的偏好情况,基金互认对A股的短期影响或小于港股市场。”余军表示,从沪港通的资金流动情况看,基金互认短期带给对方市场的资金均有限,相对A股而言,有估值优势的港股可能会因基金互认以及即将推出的深港通而出现价格重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