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行重启逆回购投放短期流动性
中标利率低至2.7%
陈果静

本报北京6月25日讯 记者陈果静报道: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在公开市场进行3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2.7%的中标利率大大低于此前的3.35%。此前,央行已经连续19次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对于逆回购的重启,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充裕。近期,受年中金融监管指标考核以及大盘股发行等因素影响,部分中小金融机构的短期资金需求有所增加。央行及时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适量投放短期流动性,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促进货币市场平稳运行。

“开展此次逆回购,主要是为了缓解年中资金面的紧张。”招商证券固定收益研究主管孙彬彬认为。随着资金面进入季节性紧张状况,年中考核、中期借贷便利到期、大行分红等因素都使得货币市场利率开始上行。6月25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全线上扬,跨月的7天品种上行7.6个基点至2.88%。而从此次逆回购的利率看,下调了65个基点,略低于二级市场2.8%左右的水平,有利于引导货币市场利率走低。

有市场人士认为,逆回购的重启,意味着短期降准的可能性降低。但民生证券研究院宏观研究员李奇霖认为,由于长端利率保持在高位,收益率曲线陡峭,这并不利于实体经济顺利去杠杆,降准仍是货币政策选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